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西藏矿业股权出售条件苛刻 22%股权落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8:29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矿业”,000762.SZ)此前所出售的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扎布耶锂业”)22%股权,已经“花落”比亚迪(比亚迪股份,01211.HK)。

  不愿意具名的消息人士继续透露,西藏矿业此次关于日喀则盐湖锂矿的股权出售,几乎是为比亚迪公司“量身定制”。

  2010年8月13日起,西藏矿业和西藏自治区矿业公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扎布耶锂业22%的股权,出让价为2.4596亿元,要求一次性付清。

  西藏矿业对这笔交易设置了诸多苛刻的条件,其中一条被视为只有比亚迪公司才具备。

  西藏矿业列出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中有一条为:受让方的行业背景要求及其他资格要求——组成联合受让体的受让方中,主要受让方(指拟受让股权比例最高的战略投资者)应属于扎布耶公司下游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但不限于锂电池生产厂商或相关的电池材料生产厂商,该战略投资者须在锂电池或相关的电池材料行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及资金实力,其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以截止2010年6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为准);其他受让方应为锂行业相关产品的生产厂商或对锂行业有深入理解及投资经验的投资机构,其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以截止2010年6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为准)。

  数位行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比亚迪才具备如此苛刻条件。

  本网记者于9月16日下午致电西藏矿业董秘办公室核实此消息,董秘办公室并未否认,但回复说具体消息请以最近公告为准。

  据了解,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扎布耶锂业22%股权转让已经挂牌期满,其挂牌公示期满日为2010年9月9日。

  扎布耶锂业成立于1999年6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负责扎布耶盐湖的开发工作,拥有扎布耶盐湖20年开采权,对西藏矿业锂矿业务的发展具有关键影响。

  根据扎布耶锂业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财务报告(未经审计),扎布耶公司2009年6月30日总资产38574.50万元,总负债42817.15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6138.05万元,2009年1-6月营业收入1654.55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11.55万元。

  如此一来,比亚迪将有可能获得中国最大的锂原料供应,扩大其在锂原料上的国际话语权。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