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500汽车精英聚首成都 纵论未来车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8:03   天府早报 字号:
2010全球汽车论坛昨日开幕
2010全球汽车论坛昨日开幕

  聚焦全球汽车论坛

  新能源汽车将走向何方?海外并购究竟是机会还是风险?汽车行业面临的信贷难题该如何解决?……随着以 “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昨日在成都开幕,上述问题的答案也逐渐浮出水面。

  论坛现场,包括WTO副总干事耶克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利斯科特、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等国内外500位顶级专家,就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的技术、市场、商业模式等核心话题展开了讨论。

  巨头聚首 打造首个国际平台

  作为论坛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全球汽车论坛”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王侠强调,目前,以全球角度来看,汽车行业在应对产能过剩的情况,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习惯、偏好、期望值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种改变有加速的趋势。与此同时,能源和环境变化的挑战广泛存在于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亚洲的城市化进程当中,这将对汽车行业未来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王侠介绍,本次论坛将针对未来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就与会嘉宾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研讨,论坛组委会设置的专题讨论和主题演讲超过了18场。这其中,无论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还是新汽车商业模式的探索,包括汽车与人们生活关系的深入讨论,都被囊括其中。

  此外,王侠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让国内企业有机会了解全球市场发生了什么,未来会是什么样,并通过论坛建立双边和多变的交流,对全球汽车市场有深入的了解,从而尽可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真正走向世界。

  圆桌会议 畅想全球汽车未来

  昨日的论坛上,与会嘉宾精辟剖析了技术、市场、环境、品牌、商业模式等行业核心话题,为人们呈现出世界经济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图景。

  开幕式后,以“世界经济和汽车工业的一幅全新全景画面:影响未来的趋势”为题的主题论坛和以“畅想绿色未来”为题的全体会议,成为全球巨头畅想汽车未来发展的平台。

  包括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北汽控股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总经理David G. Fernandez在内的多个企业家、经济学家围绕“如何应对行业面临的信贷困局”、“聪明的城市,智慧的汽车”、“品牌之战”、“中国汽车市场”等多个议题展开。

  成都优势 发展汽车业得天独厚

  作为首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办城市,成都是中国西南重镇,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汽车市场居“全国三甲”。

  三菱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冶坦言:“成都市场非常大,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很看重这个市场。”

  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和中国私家车第三城,成都发展汽车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都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立了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无论是道路、管网、厂房,还是配套生活、办公设施,都在国内汽车生产基地中位居前列,能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

  统计显示,成都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聚集了100多个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包括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汇聚了大众、丰田、一汽、沃尔沃等多家世界知名品牌和吉利、川汽等民族汽车品牌,形成了大众NCS、大众捷达、丰田考斯特、丰田霸道、吉利SUV、野马电动客车等10余种车型。

  新能源汽车成汽车巨头热议话题

  论坛现场,新能源汽车成了众多世界汽车产业巨头热议的话题。

  德国博世公司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技术执行副总裁Roland Ehniss表示,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本较高、前期投入巨大,要降低成本就需要扩大规模实现量产。他预计,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年。

  对国内厂商而言,直接发展电动汽车成了众多国内汽车企业的选择。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国内一些汽车的电动汽车技术还比较肤浅,要发展电动汽车需要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精力。

  全球巨头布局新能源汽车计划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到2012年,上汽产插式电轿车就将上市;到2015年,上汽推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将达5万台。

  ■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三菱汽车决定未来将集中力量发展电动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副会长渡边捷昭:丰田计划在2012年把近距离电动车产品推向市场,今年内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入中国市场。

  ◆WTO副总干事耶克萨:这个时代面临着巨大的产业变革和扩张,这需要应对全球消费者更多的购买力,特别是来自亚洲汽车的购买力。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未来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是,汽车工业的认识以及对品牌建设重视度不够。

  ◆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北汽集团的股份制公司会在月底挂牌上市,上市后融资的重点就放在了发展北汽自主品牌上。目前兼并重组是北汽发展壮大的重要工具,只要有机会,能够达到双赢就会去做。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ClydePrestowitz:对所有的企业来说,收购国外公司都是有风险的,我想也许吉利会做得好一些。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因为沃尔沃的技术可以为吉利所用,我很期待看到吉利如何处理沃尔沃的问题。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