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成都国际汽车展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角力成都抢占西南的战略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8:27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自主品牌阵营

  自主品牌角力成都抢占西南的战略高地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在中国汽车市场布局中,如果说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以北上广为代表的国内经济先发地区是合资车型和进口车型的天下,那么幅员辽阔且人口众多的西部市场就是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必争之地。立足成都、辐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应为众多汽车自主品牌企业采取的首要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像吉利汽车这样唯一一家在成都投建生产基地的自主品牌企业之外,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江淮等各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加快了在成都扩网的步伐,就连刚刚问世不久的广汽自主品牌“传祺”也通过与成都本地汽车销售巨头三和集团合作进驻成都。尽快占领市场,并通过品牌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就是上述企业的战略目的。

  此外,在升级后的国内第四大车展成都车展上,各大自主品牌企业不约而同在展台面积、参展车型等方面同步升级,试图通过车展这一平台给成都乃至西部消费者更加直观地展示企业实力和产品的品质。

  基地:一枝独秀

  成都汽车消费市场旺盛,成都市政府在规划中试图实现成都从西部最大汽车市场向汽车生产型城市转型,在此背景下,能够抓住机遇在成都投建生产基地,无疑会让汽车生产企业在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市场占据先机,对于急欲抢占这块阵地的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在成都扎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提及成都的汽车自主品牌,吉利汽车走在最前,这家通过收购沃尔沃轿车在世界范围内声名鹊起的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早在一年前就已经把生产基地落户成都,随着吉利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在吉利成都龙泉基地投入生产,吉利的西部市场布局成功落下一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利成都生产基地位于龙华路柏合镇东华村,滚动投资达30亿元、占地87万平方米,初期目标年产10万辆SUV车型,原本规划为吉利零部件生产基地的成都基地借此完成了向整车生产厂的升级。

  此外,近日又有消息显示,备受关注的吉利沃尔沃项目正式落户吉利成都基地,率先生产沃尔沃S60,尽管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能够迅速投入生产的吉利成都基地相比周期较长的吉利沃尔沃上海和大庆基地,具备了更大的现实可操作性。

  市场:逐鹿蓉城

  在汽车市场重心向二三线市场倾斜的背景下,火爆的成都车市吸引了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目光。数据显示,整个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246万辆,近10年的年增长率高达20%以上,大部分汽车自主品牌在成都地区的轿车销量已经达到了全四川省的半数以上。

  除了把生产基地放到成都的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奇瑞、江淮、长安轿车等自主品牌企业均在网络拓展、营销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推进力度。

  以比亚迪为例,目前比亚迪旗下各品牌分销网络均已在成都市成功落户,而江淮汽车、长安轿车、奇瑞等企业在成都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同样以远高于汽车工业发达城市的速度增长。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广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同样通过与成都本地著名汽车经销企业三和集团合作杀入成都市场,试图通过在成都的试水和摸索进而在西南市场站稳脚跟。

  自去年奇瑞、吉利高调宣布分品牌以来,今年,自主品牌长安、江淮、华晨等也宣布分网,加上之前的比亚迪,自主品牌的分网模式盛行开来。

  近期,长城轿车宣布分网工作正式推行,将轿车、SUV、皮卡等车型分别纳入三个不同的品牌网络销售。据长城汽车国内部总经理贾亚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成都的长城汽车品牌分网工作已经进行,相应的网络扩张将在今明两年稳步推进。

  此外,伴随着网络的扩张,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在成都地区的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服务升级等品牌营销相关领域同样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类似成都这样的国内发达汽车市场城市,消费者相对成熟和理性,必须要依靠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以及科学的营销策略才能牢牢地把握市场,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车展:争奇斗妍

  如果说日常的营销推广、网络扩张和服务体系的搭建是自主品牌企业在成都市场自足的常规打法,那么如何借助成都车展这一时机更好地推广企业产品、树立企业形象则是自主品牌企业的一次大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成都车展的吉利、奇瑞、比亚迪、力帆、长城等汽车自主品牌将携十余款区域首发车型、上百款在销车型以及部分新能源及概念车型盛装亮相,将给川渝消费者提供更直观的看车、购车体验。

  其中,江淮和悦、奇瑞新款瑞虎、力帆新520i等车型成都车展首发,而吉利帝豪EC7—CVT、天津一汽V2等几款自主品牌车型将直接选择在成都车展上市。

  而在展台方面,国内自主品牌也将在本届车展上集体发力。奇瑞、比亚迪、吉利等都将携巨型展台占据各展馆的重要位置,其中比亚迪总计24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尤为抢眼,而吉利汽车将延续上海、广州、北京和长春四次车展的整体风格,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展台设计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在成都这一中国汽车市场“第三极”打开局面、甚至与合资品牌抗争,将要靠市场来检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