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企业做自主不能“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上周,东风日产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本、上汽通用五菱之后,第三个在合资框架下打造自主品牌的中国合资车企。一时间,何谓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做来何用?关于自主品牌身份和前途的讨论又成为业界热点。

  从广本、东风的表态来看,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首先就是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就是为国民做经济型轿车。在低端车领域,合资企业承认自己的天然劣势,因为技术有优势,但是成本没优势,价格没优势,因为以前甚少涉及这个市场,部分车型的设计也不合中国人需求。唯有另辟蹊径,再立门户,创造一个品牌,才可能走出一条阳关道。居安思危,早点树起本土旗帜圈地,这显示了一些合资企业的远见。

  除了企业战略,社会规律也不可小视。中国人对国外汽车品牌终归会从崇拜、模仿、学习,走向平视甚至开始保持距离。无论是食品、电器、数码,中国制造都能做,都能取代。如果一个国外品牌再也无法在质量、创意、安全和潮流等方面遥遥领先,终归会式微。国外产品份额萎缩,品牌价值也就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遍地开花的中国制造和中国牌子。和很多国家不同,中国可以不依赖进口,造出一切需要的东西,以最低的价格卖出去,问外资企业怕未?

  本地企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或者把知识产权都买过来了,这都算是自主品牌。那么当前合资企业推出的所谓自主品牌,是不是也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就不得而知了。很多可能还是“空壳上市”做自主,里面依然装着外企的技术内核,中方还是只有一半的话事权。外资方通过这个自主品牌的壳继续获取利润,甚至会要求不与当前的自有品牌竞争。如果这样,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就不过是外资品牌的一个影子罢了,就算做出来也是用来争取政府采购和支持的砝码。

  尽管作为一个全球企业,股东不该分国界,但是谁能说得准日后的自主品牌公司是中方主导还是外方占更大比例呢?如果外方占了主导,那自主品牌天生要承担的伟大民族使命当然就会结束,自主成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合资下的自主品牌之路,可谓前途未卜,身份未明,何谓自主,何为自有,最终能实现什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谁得益最多,一切还是值得审视的。

  (执笔:戚耀琪)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