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为什么是张海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36   北京晨报 字号:

  上海大众空缺将近两个月的新任总经理职位,与此前外界传言的大相径庭。继任者不是此前传言最多的孙晓东,而是上海大众内部的张海亮。尽管孙晓东和张海亮同属上汽集团,但是这家目前国内最大规模合资汽车企业的新掌门还是赋予了张海亮。

  很多人都问为什么会是张海亮,而不是孙晓东。或者其他人。

  毕竟在张海亮9月9日正式履新上海大众总经理之前,最早也是坊间传言最多的接替者是曾任上海通用销售总经理的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放大到更大的一个背景是,在张海亮之前,上海大众多任总经理的职位历来是上汽集团派驻。正是此前的这种惯例,使得张海亮此前甚至不在候选名单之中,张海亮的出任自然让人感到意外,也有人评价说是打破了固有的规矩。

  我注意到,上海大众官方发布的张海亮出任总经理的不足200字的消息,无论网上还是纸媒,可谓铺天盖地,甚至不少人把张海亮称为“少帅”,也有人直接称呼张海亮为70后总经理。言外之意,上海大众的新任总经理只是一个年轻人。

  张海亮能够出任上海总经理并非这么简单。论年龄,张海亮的确是1970年10月生人,下个月才将迎来40岁。不过,张海亮却是上海大众的“老人”,加入上海大众16年有余,先后在供应部、计划物流控制部、规划部、产品工程部等多个部门任职。2007年2月起出任上海大众人事与行政执行经理,同年10月,37岁的张海亮出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并兼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总经理。虽然外界把其称作“少帅”,可是他在上海大众工作的年头不少,再有张海亮在上海大众多个部门工作过的履历,对上海大众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少帅”指的是年龄,而不是履历。

  尤其是执掌上海大众销售的3年多时间里,上海大众的销量每年攀升一个台阶,从50万辆到今年有望突破90万辆,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始终位居前三名的位置。张海亮在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上颇具建树,在引入斯柯达品牌后,上海大众形成了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比翼齐飞的局面,大众品牌在销量稳步提高的同时,斯柯达品牌凭借年销售10万辆的业绩,使得中国市场成为斯柯达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诸如法比亚晶锐“硬派小车”的概念就出自张海亮之手。

  长期采访的缘故,我和张海亮认识多年。尤其是最近三年,在每款新车上市前夕,都有机会和张海亮有过交流,而在每次采访中,他都对整个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有着独到见解,记得途观在深圳上市的时候,张海亮说上海大众今年的目标是90万辆,但他同时表示,上海大众希望维持市场占有率的稳定,而不是一味追求数量,从总的市场占有率来看,上海大众的长期目标是10%;在朗逸两年前上市的时候,他就断言朗逸的销量要追赶桑塔纳,如今朗逸每年的销量都在10万辆以上。又比如,在法比亚晶锐上市之前,他说从明锐在中国上市开始,就标志着上海大众开始实施大众与斯柯达比翼齐飞的双品牌战略,并坦承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显然不像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那样容易区分,但是上海大众在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会差异化经营。

  与上海大众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地位相比,张海亮此前十分低调,也能相当严谨。记得每次采访,他总会拿着厚厚的如书般的资料有备而来,尽管无论对于车型还是营销都已经烂熟于心,但是他依然如此。记得有次私下交流,他说怕说错了。对于上海大众未来的产品规划,张海亮说,按照每年两款新车型的规划,上海大众的新车已经规划到了2015年。

  至于贾鸣镝,则是补位。张海亮出任总经理后,贾鸣镝接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并兼任上汽上海大众销售总经理的职务。因为在此之前,贾鸣镝就是张海亮的搭档,担任上海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兼销售总监的职位。 

  据说,张海亮出任的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两点是:一是在上海大众工作将近17年,在多个部门工作过的履历,对企业有着相当的了解;二是在市场推广和营销上,能够把握今后的市场需求和节奏。

  周光军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