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从为品牌买单到为环保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8:29   南方日报 字号:

  邵玉梅

  金“玉”良言

  代表先进技术和环保性能的电动车为何无法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同?

  今年豪华品牌的争夺异常激烈,奔驰降7万元,宝马降5万元,雷克萨斯降4万元,沃尔沃降6万元,就连小车SMART都能享受到4万元优惠……

  终端消费市场上豪华品牌的集体跳水,令多款入门级车型的售价不再高不可攀。其中,奔驰C180K在江浙一带价格低至23万元,而SMART在北京市场则打出了六折购车,费用仅10万元左右。在这样的价格刺激下,追求品牌的年轻消费群体早已蠢蠢欲动。笔者有朋友也在优惠的“引诱”下加入了换车潮。他将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8T座驾换成宝马318i,他妻子则将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1.6L座驾换成了SMART。似乎这样的换车并不符合中国传统消费心理,与旧车相比,两款新车其实在空间和动力上的变化并非很明显。当然,双B品牌的号召力与车市出现的大幅优惠都成为换购原因。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豪华品牌的发展势头迅猛,销量呈现出倍数增长。

  这种现象的出现证实了两种观点:第一,传统二次购车中小车换大车的消费理念并非根深蒂固,年轻时尚消费群体对空间感的要求没有想象中高;第二,消费者更愿意为品牌价值买单。罩上豪华品牌的光环,车型的性价比优势更为突出。

  在崇尚品牌的消费心理以及对大排量车型政策从严的“约束”下,中国豪华车的入门级无论价格还是排量都不断向低看齐,豪华品牌的低端市场的竞争早已白热化。雷克萨斯首款ES240试水成功后,上月接连发布了RX270、IS250和IS250C三款小排量车型。英菲尼迪也效仿,推出了EX25、G25G,M25即将登陆。尽管这些经典动力均来自于旗下更低端的产品,但豪华品牌的金字招牌却令消费者如同吃下定心丸,市场反馈也一直保持良好。

  不得不承认,豪华品牌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沉淀,具有更高的品牌溢价力。尽管豪华入门级产品中空间不够大、价格不算低,而且配置还特别少,但却不能抹灭传递出的先进工艺与先进技术的品牌内涵。我们不禁发问,代表先进技术和环保性能的电动车为何无法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同?尽管许多人会认为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环保意识薄弱,但笔者却认为更多原因是对品牌、品质的担忧。

  以比亚迪为例,深圳市在国家新能源车型的补贴基础上,对双模电动车追加了3万元,对纯电动车追加6万元个人购车补贴。换句话说,深圳市民购买电动车可享受最低8万元、最高12万元的补贴。但实际现状则显示,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自7月以来,完成的私人销量仅过百辆。对于一款研发费用较高的电动车而言,七八万元的售价应该是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销量不济则另有原因。如果购买的电动车已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同时购车可享受到无忧患的服务保障,那么电动车才能真正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或许奔驰与比亚迪联手推电动新车时,能够实现这个愿景。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