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商务部:民企海外并购将是跨国并购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7:42   证券日报 字号: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于9月9日在厦门出席2010企业对外投资与风险管理论坛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在方式上,并购将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形式。尤为重要的是,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将成为中国海外并购的新亮点。”

  王超指出,面对新形势,中国企业应抓住世界产业调整的新机遇,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逐步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培育自主品牌,增强产品设计、研发、营销和跨国管理能力。

  在投资领域,他提出,中国企业要逐步从过去以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向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机电产品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发展。

  在投资方式上,王超说,并购将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形式。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后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将成为中国跨国并购的新亮点。”他说,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采矿业、汽车制造业、IT产业、服务业和清洁技术产业等领域,都有引人注目的海外并购案例。

  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投资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我国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数量偏少,其中,70%都是国有企业。因此,今后应加大鼓励民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力度。

  卢进勇表示,数据显示,2007年底,中国大陆已有3429家跨国公司。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将沿着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文化输出的发展道路前行。而目前我国刚由第一个阶段向第二阶段迈进,所以,我国企业走出去还很漫长。而发展跨国公司发展自主品牌、自主技术,将有利于加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发展跨国并购将是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

  王超还指出,中国刺激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取得良好成效,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继续保持稳定向好势头。

  数据显示,2002年-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速度为48.6%。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7%,但中国外国直接投资却逆势增长了6.5%,在全球排名升至第六名。今年1-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截止今年6月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超过了2300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达到了1.2万亿美元,投资区域遍布全国174个国家和地区。

  结合上述分析,卢进勇预计,未来的10年,按照中国对外投资每年增长10%的增长率来计算。预计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突破1000亿美元。2018年,预计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450亿美元。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