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改头换面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宏光(5)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8:44   新浪试车 字号:

  操控篇

五菱宏光安全设计
五菱宏光安全设计

  五菱宏光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五连杆摆臂式非独立悬挂(1.2L舒适性以下、1.4L标准型以下采用钢板弹簧后悬挂),并经过莲花汽车的调教使得整车的悬挂舒适型大大提高。在安全性上,五菱宏光的四个车门都有两根防撞钢梁,加强的B柱在侧撞发生时能够提供更多的保护,并且在后箱底盘采用了更多的钢梁加固,给承载沉重的货物提供良好的底盘刚性。

五菱宏光动态
五菱宏光动态

  五菱宏光操控性偏向舒适,较长的避震行程即便行驶在烂路也不会感觉很颠簸,相比五菱汽车以前的微面车型,可以说宏光的底盘调教的相当舒适。在高速行驶时车身沉稳,风噪和路噪尚可接受,不过发动机在高速带档滑行时的嗡嗡声还是挺明显的。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宏光的方向盘转向精准,虚量很小,高速过弯并不需要太多的调整方向。要不是较高的坐姿提醒你这是一部小MPV,还以为是在开一辆轿车,也许是2720mm的长轴距带来的好处,整车的稳定性也很出色。

五菱宏光发动机
五菱宏光发动机

  前置纵列发动机的布局,也是为了方便后驱车传动系统的布局,从怠速到3000转之间,发动机的抖动非常小,这也给车内带来了良好的驾乘环境。1.4L发动机的功率可与一些其他品牌1.6L发动机媲美,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五菱宏光的动力足够日常使用。在起步急加速时,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转左右,可听见后轮响胎,即便是换二档时也会有刹那的推背感觉,可以说起步很有劲。

五菱宏光挡把
五菱宏光挡把

  五速手动变速器入档十分顺滑,甚至不敢相信这是一款仅4.5万起步的车,档位清晰手感相当不错,甚至超过了一些轿车。也许是为了兼顾高转速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该款变速箱齿比设定有点大,5档100公里时速时,转速已经攀升到3500转左右,在这个转速下油门响应很灵敏,不过对于油耗的控制差强人意。还有一点值得提一下,在挂五档时挡把的行程有点长,胳膊已经伸直了,不过这也跟较高的坐姿有一定的关系。

五菱宏光操纵踏板
五菱宏光操纵踏板

  这三个踏板的感觉有点不尽人意,离合的感觉还不错行程较长比较容易起步,刹车的感觉有点软要适当深踩才会有明显的制动效果,也许这种设计是为了考虑车内成员的舒适型,不过对于市区跟车时右脚会比较累。油门踏板与刹车踏板的距离有些近,需要习惯一下。

五菱宏光后悬挂
五菱宏光后悬挂
五菱宏光后悬挂摆臂
五菱宏光后悬挂摆臂

  五菱宏光的后悬挂采用了五连杆摆臂式,虽然本质上仍为整体桥非独立悬挂,不过得益于莲花汽车的调教,使得后悬挂舒适性可圈可点。摆臂的作用就是更好的约束了后轮的避震轨迹,同时配合连杆和螺旋弹簧的支撑,使得后轮避震灵敏度相比钢板弹簧很高。在过减速坎时,能够很明显的感到后部车身的跳动很小,阻尼器将回弹控制的也很到位,使得传到车内的震动被大大减小,可以说五菱宏光对自己紧凑型型商务车的定位还是值得肯定的。而以往的小面在过减速坎时,车身后部就像是蹦蹦床,一发不可收拾,要上下颠几下才肯罢休。

五菱宏光动态
五菱宏光动态

(编辑:王子祺)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