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村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对轿车期望值高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7:38   新浪汽车 字号:

  下面我们看一下农村汽车市场的现状。根据我们的调查,农村居民保有的机动车产品车型主要是有这样几种,包括微型货车,微型客车,四轮农用车还有三轮农用车,还有一些少量的货车和客车。在各类机动车当中摩托车的保有量是居高的,三轮农用车和四轮农用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分别居于第二第三位。其中属于狭义的汽车概念的有中型货车、微型货车、微型客车以及轿车,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这个表是我们根据调查研究和对市场的总体判断,对全国这几类车型保有量的一个测算,其中轻型货车和微型轿车,尤其像摩托车和农用车我们是估算的,因为考虑到在农村有很多的农用车是不上牌的,官方的统计数据跟客观的实际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对这个数据进行了估算。

  下面我们看一下分车型的情况,摩托车具有操作简便、方便出行,使用成本低的特点,是农村替代自行车的一次较大的消费升级,摩托车在农村应用比较普遍,价位在3千元左右,应该说大多数农户都能够负担得起。但是近几年电动自行车的兴起使摩托车的性价比相对来说优势不是很明显了,在农村市场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底下这个表是01年到09年摩托车的一个产销量的情况,三轮汽车,也就是农用车在农村实际使用当中,三轮汽车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农用三轮运输车,这种车就是以柴油机为动力,主要用于载货,上牌可以上拖拉机的牌,还有一种就是以汽油机为动力的,排量和摩托车相近,一般都在250毫升左右。近两年有仿造轿车车身的外形做出来的一款产品,农民应该说在第一次购买车辆的时候还是首选三轮农用车,尤其是货运的。三轮汽车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普通农民,他们主要就是作为农业生产资料之一,这类产品的价格大概是在6千到1.5万,主要用途一个是田间运输,二是平时也可以少量的拉一些货,三是中短途的运输,四是做生意用,五是偶尔方便自己出行。四轮农用车也就是低速货车,应该说低速货车是介于三轮农用车和传统意义上的轻型货车的一个产品,价格较传统的轻型货车低,大概在3万到6万元的水平。

  低速货车在农村的主要用途主要是替代轻型货车的功能,消费群体主要是富裕一点的农户,或者是作为经商来使用。08年的销量有所下滑,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有汽车下乡的影响。轻型货车大体上是跟低速货车的功能相同的,消费群体也是比较富裕的一些农户,价格在5万到11万之间,纯正的轻型货车在农村的市场占有率是比较低的,09年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数字为什么发生变化,就是因为低速货车可以上汽车的牌,但是在轻型货车的范畴内,所以09年的数据变化比较大。微型客车应该说是农村地区比较受欢迎的一款产品,他们在乘用车当中大概有将近3/4的是微型客车,因为它的多功能,机动、灵活、油耗低、维护运行费用低,由于这些特点,它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其次就是功率还是小了一些,动力性较差,舒适性和安全性较差,这个产品的价格是2.5万到4万元的水平。微型货车与微型客车大体相当,主要是商用运输,比如做买卖和货运,价格在2到4万,2到3万的居多。轿车在农村的拥有量还是比较低的,主要的群体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新富裕起来的家庭,自己做买卖的,私企小老板等等,这些车型也相对来说比较高档一些。再有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在县城里面或者在镇里面上班的这些工薪阶层都买轿车,车型相对来说比较低一些,或者是一些二手车。还有一些就是在富裕的地区,笔触说在河北地区,轿车当做陪嫁用品的现象已经是越来越普遍了,这个在农村当中也是有一种攀比的心理。轿车的价格大多集中在3到5万,高一点的就是在10万块钱的水平。

  农村汽车市场的特点市场潜力巨大,现在农村居民拥有的交通工具仍然很落后,再有一个就是农村生产的物流运输量比较大,中小城镇的快速发展使货物运输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在持续的增加,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他们对机动车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的升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发展,对汽车产品有很大的潜在需求。市场分散性强,市场区域分散,购买力分散,货源和客源分散,主要就是指的货运和客运。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首先中国不同地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东部地区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农村消费水平差距很大,地理环境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基础设施也有很大的差异。消费环境和使用环境的差异也比较大,对于汽车的功能性需求差异也比较大。示范效应明显,刚才袁总在他的报告当中也提到了,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农村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就是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潜力方面我刚才也提到了,就不再多说了。竞争激烈方面,这块市场已经被各大厂商日益重视,在角逐这个市场。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低,产品的利润率有限,市场分散性、销售、营销服务网络布局的成本厂商要完全布好这个局,成本还是很高的,宣传推广方面应该说竞争力还是很激烈。农村对于汽车产品的总体需求有几个特点,要求汽车产品功能要齐全,要多样化,他们的需求是很实际的,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要求动力强劲,结实耐用,和农村的生产实际,和道路要相结合。要经济实用,性价比高,和农民的收入能够结合起来,效率要高,适合各地农村对汽车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维修、保养要方便,售后服务要方便。

  这个图(PPT)是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得出来的农村购车主要的用意,首先他们还是比较看中方便自家出行,就是自家生产用,干农活,再就是做买卖经商,也是为了生产经营,所以应该分析出来农村居民买车是做什么用的。这个图我们在调研的过程当中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农村居民对汽车车型的需求,可以看出,农民对于轿车的期望值还是很高的,其次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微型客车,然后就是农用三轮车,低速货车,小货车等等这些车型。农村居民在购车当中考虑比较多的因素,首先他们对这个价格关注度还是最高的,其次是油耗,再就是安全和耐用性,产品一定要皮实,应该说对于品牌的关注度还不是很高。

  对于这几种车型将来的发展做一个大体上的判断,轿车在农村市场的发展空间应该说是非常巨大的,首先根据调研,农民对购买轿车的愿望非常强烈,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消费也需要升级。产品的道路适应性各个方面的性能对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农民对于轿车的产品还是非常关注价格,微型客车在调研当中排在需求的第二位,因为它是比较适合于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近期市场需求量会很大。农民对产品的动力性能、空间、舒适性以及安全性方面的需求和要求在不断的提升,农民居民对于载货车的需求在调研当中处于第三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在调研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他们希望货车在拉货的同时最好能多拉几个人。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对于轻型货车的长远需求会增大,货车这一块对于它的动力性能和道路适应性能在提升,对于车辆的功能性配置方面也会不断的提升,尤其是像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从长远来看,具有专用功能的轻型货车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低速货车方面,我们判断未来5到10年内不会完全的被汽车代替,首先低速汽车在农村的保有量很大,有比较好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再就是价格优势,仍然还是很大的一个方面。低速汽车,特别是三轮车功能比较强,道路适应性也比较强。

  我要和大家交流的就是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