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霍尼韦尔:将把中国市场的经验扩大到其他市场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4:16   新浪汽车 字号:

  在近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家六部委的官员和企业高层代表齐聚天津,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定贵做客新浪汽车现场设立的嘉宾聊天室,以下为采访实录。

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定贵
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定贵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下面我们采访到的嘉宾是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定贵。   

  高定贵:我也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首先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霍尼韦尔公司,霍尼韦尔在全球是一个世界五百强公司之一,我们目前的销售有300亿美金,有四大业务,其中像航空航天是比较大的一个部门,大概110多亿美金的销售,工业自动化大概120亿美金,第三块是交通运输事业上将近50多亿美金的销售,第四块运输系统大概40多亿美金的销售。

  具体来讲霍尼韦尔在中国应该说我们从1935年开始,当然真正的发展是从改革开放以后,78年以后,目前我们在中国有9千多名员工,营业额达到15亿美金以上,这是整个霍尼韦尔的情况。涡轮增压是我们交通运输事业上面一个主要的系统,它占了20多亿美金,我们在中国的起步是比较早的,94年开始,在上海成立了我们的公司,到今年已经有15、16年发展的历程,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国内主要是商用车提供了大量的服务,目前商用车还是我们主要做的,乘用车这几年发展也非常迅猛,估计在今后3到5年之内,乘用车也会有更高速的发展。

  新浪汽车:咱们对国内的商用车企业提供配套,现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发展的势头还有乘用车发展的势头怎么样?未来你预测会什么样子?

  高定贵:有一点毫无疑问,刚才我也说了,乘用车里面增压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我现在讲一下一组数据,目前是什么样的状况,去年大家都知道,我们是销售了1370多万辆,其中1100万辆是汽油,剩下的就是柴油车,柴油车我们又分为重型柴油,工程机械和机动车,目前来讲增压的是重型车,大概是90%左右是增压的,总体量有100万辆左右,90%是增压的。轻型材料车将近180万辆,大概有45%左右是增压的,工程机械大概80万辆左右,增压比例只有20%。我刚才说的汽油是最大的一块,唯独它增加的比例是最低的,只有4%左右的增加,所以你就可以看到,柴油车一个是体量相对比较小,增压的比例相对比较高,汽油总量会比较大,目前增压比例低,因此这样一个反差就可以对比出来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

  新浪汽车:未来的空间还是蛮大的。

  高定贵:对,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总体算了一下,所有的1300多万辆车里面,用增压的大概是220多万辆,15%的量,我们估计如果是这个比例,5年之后如果提高了25%,如果是5年,我们估计能达到2200到2500万辆的话,到时候增压就会有600万辆,相对来讲3倍的增长趋势。

  新浪汽车: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现在是怎么来考虑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有没有一个既定的方向?

  高定贵:我们在商用车领域目前和客户合作,大家都非常的知根知底,我们的战略第一,配合商用车的生产厂家,在新的技术方面做大量的投入和研发,这样的话让我们整个商用车在国际市场上可以获得更好的竞争力。第二,在商用车普及化的方面,目前广大农村地区还是用非增压的车型,非增压在燃油的效率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样的话我们在他们能够接受的价格情况下,推广增压的车型。在乘用车方面,现在有很多外资、合资的品牌,包括本土的品牌,起点也非常高,这样的话我们会很快的利用最新的技术给他们进行配套、服务,争取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增压系统的普及率上一个台阶。

  新浪汽车:刚才谈到市场的问题。回过头来讲一讲涡轮增压技术,跟我们的竞争对比,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优势?

  高定贵:涡轮增压这个技术实际上最早是起源航空的技术,航空的系统有很多的涡轮增压,因为飞机是在空气稀薄的大气层里面飞的,从最到引入涡轮增压开始,霍尼韦尔在涡轮增压这个技术领域里面一直是领先者,最早有突破性的技术。我们的CEO刚才都讲到了,我们的第三代汽油方面又比对手领先了很多,有好的技术供应给我们的客户。

  新浪汽车:刚才您也谈到,二三线市场,四级市场这个空间还是蛮大的,但是涡轮增压技术怎么去与之相匹配?比如说路况还有油品的质量等等,我们这方面是怎么做配套的?

  高定贵:您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怎么样适合中国的市场,来开发产品,最终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刚才也讲了,霍尼韦尔我们的技术开发有思路,把西方的东西应用到东方的产品里面。第二个阶段,东方服务东方,在中国或者在发达国家利用本地的资源开发本地的产品,这样不仅仅是拿来主义,从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燃油经济性、动力性,有一些不一定跟用户的诉求是一致的,如果不一致怎么做?从一开始开发新的产品,我们叫做东方服务东方,下一步我们要达到东方服务西方,把在中国市场上面取得的经验扩大到世界其他的市场,我们这些产品面向广阔的市场,目前在上海的研发实力非常的强,我可以讲一个例子,我们在国内的适合于微型车的发动机的,开放了一款涡轮增压,这比我们原来的发动机油耗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功率上提高30%,扭矩提高一倍,这个比较有的时候你很难去讲,本身发动机原来的基础和我们开发以后的基础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是总体来讲这个趋势是不变的,节能增加动力性能,增加扭矩,就是涡轮增压的优势。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来讲,跟国内的用户,跟国内的整车厂商已经有了相当长时间的合作,对市场了解程度来讲,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这个产品可以在短期之内获得广大用户的接受和认可。

  新浪汽车:您刚才很好地把战略的线路梳理了一下,先引进到国内,再进行本土化的改进,最后是本土化的研发,打向国外市场,这样一个思路。刚才您也谈到环保、节能这方面的话题,您是作为嘉宾参与了这一次汽车产业论坛的讨论,这一次很重要的话题就是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向现在具体还没有明确,但是大家也在热烈的讨论,作为一个汽车的配套企业,您是怎么来看待国内整个产业的发展势头,发展新能源车的方向,您怎么来看?

  高定贵:第一点,我们感到非常的鼓舞,受到鼓舞。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是产业的升级也好,产业的转型也好,出发点和围绕着我们的焦点是什么?我们要节能减排,提升产业的素质,而不是说原来粗放式的,增长这个规模,这一点来讲,公司来讲,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技术都是围绕着节能减排这个方向服务的,我们不仅关注电动汽车,汽车使用过程当中的污染问题,开放问题,而且也关注整个全过程,我们发电的过程当中你产生了多少排放,全过程的排放,如果这样比较有改善的话,这才是真正的改善。第三点,昨天讨论的过程当中,我听到很多政府的领导,专家的一个意见,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政府在这方面集思广益,不断地摸索,不断地调整政策,而不仅仅说意味着我们仅仅一个技术路线,在这个发展新的产业过程当中,有很多以前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每一个技术路线什么时候能成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要把目前现有的汽车,现有的发动机的效率提高,把它的排放降低,但同时再着眼于未来,开发新能源汽车、电动或者其他汽车,我想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整个转型才会比较顺利,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新浪汽车:这一次论坛我们还关注到另外一个热点的议题,除了电动车以外,在产能的调整这一方面,某些高管人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引起了争议,有人说中国汽车业现在不是产能要减少的问题,反而应该相反,您对这个怎么看?

  高定贵:对于产能的多或者少,我们作为配套的企业有时候,我们并没有这样,不在这样的一个位置,怎么说呢?比较正式的评论吧,因为我们的客户有他们的战略,出于战略的规划,可能会在一定的时期释放一定的产能,但是作为我们来讲,作为零部件企业,我们要看市场上的反应,根据这个来做判断,当然我们很多客户跟我们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我们会第一时间获得他们的计划和有关方面的情况,否则的话我们跟市场就有脱节,但是最终一定要配合我们的客户,配合我们的行业,最终还是服务我们的用户,我认为在环节过程当中,不管是产能不足也好,或者是产能过多也好,可能在效率上面来讲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最终通过消费者通过市场,肯定会对整个行业做一个必要的调节。

  新浪汽车:无论是产能来讲,还是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来讲,都要有市场主导。

  高定贵:对。

  新浪汽车:我们了解了霍尼韦尔一些发展情况,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大的车展还有一些论坛间歇的时候,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更深入的沟通,非常感谢您。

  高定贵:非常感谢新浪网汽车频道,有这样的机会跟你们做交流,我也非常高兴今后车展或者其他一些活动当中,能跟你们保持紧密的接触,我们也非常关注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希望从你们这边听到对我们非常好的建议,非常感谢。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