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能源金属背后藏隐忧 概念炒作胜于实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锂业公司密集上市 虽获热捧

  赣锋锂业首日飙升约186%,天齐锂业则在发行PE达90倍且大盘回调的情况下,首日涨幅仍达到177%。锂业股受捧背后藏隐忧。

  据新华社电 继赣锋锂业后,国内又一家锂业公司天齐锂业于上月31日正式挂牌。赣锋锂业上市首日飙升约186%,天齐锂业则在发行市盈率高达90倍且大盘回调的情况下,首日涨幅仍达到177%。

  事实上,汽车用动力锂电池在起步之初技术并不成熟。例如,核心原料碳酸锂在提取工艺中存在矿石和卤水两种路线。

  赣锋锂业表示,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直接从卤水提取电池级碳酸锂的企业”,但擅长矿石提锂的天齐锂业却指出,“国内卤水提锂企业仅能小规模生产工业级碳酸锂”。两种路线孰优孰劣,两家公司各执一词,难免让人晕头转向。 

  概念炒作胜于实际价值?

  A股市场上和号称“能源金属”的锂“沾亲带故”的个股有数十只之多。如掌握上游矿产资源的西藏矿业和中信国安,生产锂电池电解液材料的江苏国泰和多氟多,生产锂电池隔膜的佛塑股份等等。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锂概念上市公司普遍有两个缺陷:首先,相当一部分公司并未掌握深加工的核心技术。如中信国安迄今为止仅仅能够从卤水中提取基础的工业级碳酸锂,对于高端的电池级碳酸锂刚刚涉足。 

  “基于此,我们将很多锂概念公司仅仅视为资源型企业而非高科技企业。”一位关注新能源行业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其次就是锂电池业务对部分公司的业绩贡献非常有限。如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创业板公司新宙邦,2010年上半年此项业务收入约6800万元,仅占总营收的30%。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美女MINI微博庆生 美女MINI微博庆生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媚色妖女的暗夜诱惑 媚色妖女暗夜诱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