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加推小排量、节能型 合资车企兴“减排”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6:56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一边是央企联手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边是合资汽车企业加快了“减排”步伐。近期,豪华车企业、中级轿车生产企业相继打出了“较小排量”或“小排量”汽车牌。车企负责人纷纷表示,在中国节能减排政策下,小排量汽车的征税更低、市场需求量更大,有助于其完成高速发展的目标。

  合资品牌向小排量俯探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近日,奥迪A3普通版上市,其排量直接下探至1.4T。雷克萨斯则罕见地一口气在中国推出三款较小排量的新车。对此,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表示,这源于中国市场需求和此前小排量车型ES240的成功。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则表示,较小排量的豪华车,将能帮助雷克萨斯2010年在华销量达到5万辆,同比增幅将超过70%。

  雷克萨斯推出3.0升以下的新车,将有效地规避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提高的负面影响。2008年9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宣布调整汽车消费税,即将排气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大排量乘用车税率从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L以上的大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此后,排气量3.0L以上的豪华乘用车税负大增、销售价大涨,以至于大排量进口汽车表现持续垫底。而2010年情况出现反转,上半年全国进口车上牌量为29.4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2.5%。在上牌的进口车中,排量3.0L以下的中低排量车型增幅领先,同比增幅为112.3%;排量3.0L以上大排量车型同比增长54.2%。

  在豪华车企关注消费税成本时,国产中级车生产企业瞄上了“节能车推广”带来的利好。日前,已经公布了两批“节能车推广目录”,入围车型可享受3000元的政策补贴。北京现代汽车瞄准这一利好,推出7款排量1.6升和1.4升的汽车。北汽控股、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希望借这些小排量车引领 A0级市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北京现代已经全面布局A0、A、B到SUV市场,完成排兵布阵的基本工作。尽早冲击累计销量400万辆大关,尽快完成下一个200万辆。”据悉,北京现代历时92个月方实现累计销量200万辆(自2002年10月成立,2010年6月21日北京现代累计产销达到200万辆)。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