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汽“闪婚”宝龙集团 50亿元打造华南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7:2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

  新浪汽车讯 北京、株洲、重庆,如今轮到广州了!上周,北汽宣布重组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宝龙轻汽”),并计划在两年内斥资50亿元,在宝龙轻汽现有基础上打造年产30万辆的华南汽车基地。这距北汽与重庆银翔集团签约合资,仅仅十来天。随着落子重庆,挺进广州,再加上今年年底即可出车的湖南株洲基地及北汽的北京大本营,北汽在我国西南、华南、中南、华北已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战略布局。

  投资50亿元 产能30万辆

  从去年开始,在兼并重组道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北汽明显加快了抢滩登陆的步伐。从此前的收购萨博造自主品牌轿车,再到不久前的合资重庆银翔进入微车领域,北汽都是速战速决。此次北汽收购宝龙轻汽,从传出风声到最终签约,实际上只有短短二十多天。即使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北汽与宝龙的初次接触算起,到上周三双方正式签约,也只有3个多月时间。

  宝龙轻汽是一家位于广州增城的民营汽车企业,拥有合法有效的轻客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资质。它曾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专用车制造商,但后来由于经营困难,目前已经停产。据透露,北汽此次重组的是不带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的宝龙汽车的所有资源,包括股权、上千亩土地及上万平方米的厂房以及设备、生产资质及车辆产品公告等,并且获得了当地政府在政策、土地、资金上的支持。

  重组宝龙后,宝龙轻汽将成为北汽的全资子公司。北汽将在宝龙轻汽原有基础上建设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该基地计划在两年内建设两座整车厂。第一工厂在宝龙汽车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10万辆整车产能,计划投资15亿元,生产宝龙汽车现有的目录车型,主要是轻客;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计划投资35亿元,生产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两期产能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

  “北汽重组宝龙轻汽,在盘活宝龙轻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符合国家提出的鼓励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产业政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称,“这一做法既避免了汽车企业的重复建设,又可以更快地形成产能。”

  北汽南下与广汽打擂台

  国内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五的北汽和排名第六的广汽,虽然割据南北,但都有渗透对方领地的扩张意图。继广汽北上重组沈飞日野、与华晨汽车传出绯闻后,北汽这次直接拿下此前广汽一直虎视眈眈的宝龙轻汽。此前,两家汽车集团还在争夺福建汽车集团中有过明争暗斗。

  这两家势均力敌、互不相让的汽车集团此次再度因北汽的孤军深入而针锋相对。数据显示,在销量上,2009年,北汽以124.3万辆的销量超过60万辆级别的广汽。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销售74.6万辆,是上半年完成34.9万辆的广汽的两倍多。很显然,商用车是广汽的短板之一。

  在自主品牌上,在合作伙伴菲亚特罗密欧车型平台的基础上改进的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确定将于今年9月28日正式下线,并且在今年底推向市场,而在萨博平台上推出的北汽北京牌轿车要到明年才能推向市场。

  而广汽超强的盈利能力也使得北汽不敢小觑。此外,广汽已经敲定8月30日在港整体上市,A股市场也正与上海证券所接触。而在整体上市之路上一直比较坎坷的北汽至今仍处于八字没一撇的状态。

  此次,北汽收购的宝龙轻汽所在的广州增城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享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切优惠政策。而且,增城东有广汽本田,南有广汽丰田,北有东风日产,汽车工业基础雄厚。此外,广州坐拥海港,未来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海口。

  这一次,直接把阵地插在广汽集团身边的北汽,能否在布局全国市场的蓝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值得业界关注。

  相关链接

  北汽整体上市加速

  首钢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再度引起各方对于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联想。

  公告显示,北汽股份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及北汽控股、首钢股份等6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编辑:刘妮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传祺报价

传祺图库>>传祺热门组图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