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悍马品牌最早本月关闭 通用大家族成过去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8: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随着破产保护程序中未被纳入新通用汽车的品牌接连被关闭,通用汽车过去数十年中打造的品牌“大家族”模式,彻底成为“过去式”。眼下的通用汽车仅有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四大品牌。

  日 前通用汽车原悍马(Hummer)品牌发言人尼克·理查德对外证实,今年2月份“旧通用汽车”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悍马交易告吹之后,尽管又经过几轮与潜在 投资商的谈判,但悍马品牌最终还是拯救无望,即将于本月底完成最后的关闭。目前,尼克本人也已调转到新通用汽车重头品牌雪佛兰部门。

  已经启动关闭程序

  通 用中国方面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未能证实悍马品牌将于本月底最后关闭的消息。通用中国有关人士表示:“悍马品牌已经是旧通用汽车的资产,与新通用汽车没有什 么关系!”不过,通用中国相关人士也表示:“实际上从今年2月份与腾中重工的交易告吹之后,美国方面就已经启动了悍马的关闭程序,但最终关闭该品牌,有消息说是今年10月份。”

  2008年年底,还未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汽车清晰地向世界各大投行及相关企业传递了出售悍马的意向。但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根据破产保护程序,通用汽车被拆分为政府资助的“新通用”和要进行破产清算的“旧通用”。除了“新 通用”继续保留的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 M C四大品牌之外,很不幸包括土星、悍马、庞迪亚克在内的原通用汽车“大家族”旗下品牌,都被纳入到了 “旧通用”之中。而在此之前,由于找不到买家,土星、庞迪亚克已无奈接受了被关停的命运。

  悍马的救赎之路曾经很有希望。去年6 月初,刚步入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同时确认,后者将收购悍马品牌。去年10月中旬,旧通用又与腾中在底特律签署收购悍马最终协议。根据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同时,腾中也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但至今年 2月底,由于该笔交易无法通过中国政府部门审批,双方不得不在一再延迟日期之后,最终宣布该项交易失败。

  中国市场并未统一引进销售

  据 悉,四川腾中重工之后,来自印度、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者,也表达了对收购悍马的兴趣,旧通用也表示仍会考虑出售机会。但6个月之后,悍马品牌最终还 是以自行关闭的方式,为18年的民用运营画上了句号。在美国及全球其他地方,由于悍马军车的威猛形象,“悍马”一词几乎家喻户晓。但“旧通用”手中的悍 马,仅仅是民用版的悍马。

  在 停产之前,悍马生产的车型主要为H 2(俗称“大悍马”)、H 3(俗称“小悍马”)和H 3T (H 3皮卡)。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悍马,也主要是上述车型。“通用汽车并没有在中国市场通过正规的渠道引进销售悍马,目前国内的悍马,都是由各地经销商以大贸或者小贸的形式,自己从美国方面进口的。”通用中 国方面昨日向南都表示。

  据了解,由于外形太过张扬及油耗较高,悍马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并不多,每年销量也不大。“由于没有全国性 的统一代理商,所以每年悍马的销售是很难统计的,估计每年销量最多也就在500辆左右。”昨日,广州某悍马代理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悍马全国性网点 中,由于有进口口岸及保税区的“先天”条件,天津、大连和北京的网点都比较多,而天津物招、成都久元、上海九州和深圳前卫等,则算是规模比较大的经销商。

  售后服务不必过虑

  上海九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悍马销售的翁先生昨日向南都表示:“目前悍马还是正常有 售。”据其介绍,目前上海九州展厅内还有大悍马4辆,小悍马8辆,大悍马售价150多万(光车),小悍马售价75万元左右(光车)。而除了展厅内的十余辆 悍马,还有少量大悍马的库存。深圳前卫有关人士也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悍马的存货不多了,但无论是大悍马还是小悍马,都还有车在售。

  而 对于关闭悍马品牌是否对中国消费者会带来很大影响,两家接受采访的经销商都表示,不会存在很大影响。据悉,国内销售的悍马,除了西南和西北地区的一些车主可能要去矿山等自然环境较差的地方之外,其实很多车主的用途,“展示”都多于“实用”,因此悍马出故障的机会并不多。而另一方面,即使品牌被关闭了,但按 照美国法律及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程序的相关法律承诺,通用汽车及其出口代理商,也还得为出售的悍马提供至少10年以上的售后服务包括零配件服务。

  “而 且,悍马车型的很多零部件包括发动机,其实和通用汽车旗下的其他车型都是共享的,如大悍马6.2升的发动机,就是和凯迪拉克凯雷德共享的。因此,退一步 说,即使是悍马自身的零部件供完了,有问题了,其实车主也不用担心它的售后服务。”上海九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昨日这样表示。

  南都记者 朱中齐 实习生 许捷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