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入选节能目录渐成车企“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10   长江商报 字号:

  上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节能汽车目录,共有61款车上榜。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代表奔驰也有一款车入选第二批榜单,这无疑传递出一个信号,在国家大力提倡低碳生活的大环境下,生产出性能良好而又达标节能的车型,正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而入选节能车目录,将成为车企必须慎重面对的“必修课”。

  自主品牌再成赢家

  8月17日,随着第二批目录正式公布,又有61款车型上榜,这意味着可获国家3000元补贴的节能车,由一个多月前第一批公布的71款,增加到了目前的132款。

  从公布的目录看,自主品牌依旧是大赢家。其中奇瑞汽车上榜车型17款,另外还有北汽福田两款迷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重庆长安的两款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mi与一汽海马的海马2与福美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款车型。整体来看,此次上榜的自主品牌节能车达到了27款,占第二批上榜车型总数的44.3%。加上第一批上榜的30款自主品牌车,目前在榜单上的132款车型中,自主品牌达到了57款,占总上榜车型的43.2%。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在节能降耗方面,自主品牌并不处于绝对弱势。

  东风日产扛日系大旗

  与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一样,传统节能先锋——日系车在第二批名单中的表现仍旧平平。从公布的第二批名单看,东风日产扛起了新一轮日系“节能大旗”,而这一角色在第一批目录公布时则由广汽本田担当。

  在名单中,东风日产旗下6款车型位列其中,另外日系上榜车型还有一汽丰田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款车型。从公布的两批名单来分析,与德系乃至美系相比,日系仍旧没有取得全面开花的局面。

  有关人士分析,日系车可能是因车重等原因,在相关衡量指标中没有优势,而造成了日系只有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分别有6款车入选。

  上榜将成车市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首次出现在了节能车的目录中——国产奔驰C180现身榜单。公告显示,这款车排量仅为1.6L,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7L。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车企有车型进入节能榜单,就好比大学生必修课通过考试。

  因为入围车型的节能性获得了国家三部委的认可,这比厂家费尽口舌自我宣传更具说服力。例如,上海通用从第一批目录公布开始,就大打“节能目录”营销牌。统计显示,上海通用此次有英朗5款车型入围,加上上次共有17款产品入围,约占13%,在国内合资企业中排名第一。上海通用为此高调向外界表示已摘掉“油老虎”帽子。

  另外,消费者购买名单上车型时,中央财政将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这对汽车销量有明显刺激效果。据统计,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

  本报记者任爱民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