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黑车司机的入道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0:51   重庆晨报 字号:

  一个黑车司机的入道历程

  交钱加入“团队”,接送客都有规矩

  万光是万州分水镇人,1995年前往广东东莞玩具厂打工。工厂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倒闭,他回乡找工作。“家里的老人、读初中的女儿都需要用钱。我有驾照,当时想当出租车司机。有个朋友说,找工作不如自己买辆小车跑黑车,重庆主城至万州的线路来钱得很。”

  建立基金专门缴罚款

  万光的朋友几年前在万州帮人开客车,2007年买了辆中华轿车,专跑主城至万州。“每趟能装4个客人,每人收120元,除去气费40多元和过路费165元,每趟单面能赚两百多。”

  如何保证客源?朋友说:“你放心,我们这个团队有20多辆车,每辆车一天能跑个来回,周末生意更好。团队专门有人负责拉客,“黑车比大巴车坐起来舒服得多,又还省时间,老主顾都会主动联系我们。”

  当晚,万光和朋友约团队的负责人徐老三吃饭,徐老三详细地介绍了游戏规则。跑黑车在高速路上被抓,怎么办?“徐老三说,加入团队的每个司机要缴5000元‘生死与共’基金,谁的车被扣了,拿这个钱交罚款。”

  黑车接送客都有规矩

  前年11月,万光买了辆比亚迪,交钱5000元正式加入黑车团队组织。11月19日,万光首次出车。“徐老三来电话,说了4名乘客的电话号码让我联系,我分别到乘客家附近接人。”8点半出发,万光与先出发半小时的另一辆车司机不断保持联系,“只要发现高速路执法人员,他会第一时间通知我。”

  一路上,万光与乘客们聊天。乘客都说,坐黑车比坐大巴车舒适方便,“大家都是朋友,遇见执法人员,我们都说是亲戚走人户。”

  当天上午11点,车到主城,乘客下车后,他联系其他黑车司机一起吃午饭,交流经验。他说自己把一名乘客送到了大坪,众人告诉他:黑车的规矩是,万州城区任何地方都包接包送,在主城一般只接送江北一片。

  午饭后,大家把车停到江北加州花园附近,排队发车,万光排到了第11位。“我那天运气好,当天下午4点出发,晚上7点就到家了。”

  10多天后,万光摸熟了套路,“要给乘客发名片,拉回头客。万州跑黑车的好多,我认识的都有100多个司机,而乘客主要是学生、农民工和一些小老板。逢年过节,黑车生意还特别好。2009年春节前几天,我每天要跑两个来回。”

  “生死与共”成了空谈

  今年3月,万光载着4名乘客回万州,车在垫江服务区附近被高速路执法人员拦下检查,“一名乘客说漏了嘴,我的车被扣,要罚款3万。我马上联系徐老三,他打包票说取车没问题。”万光以为1个月内能取回车,但等了两个多月也没任何消息。

  “每次整治时,总有车被扣。”徐老三只好告知,因多次缴罚款取车,“生死与共”基金所剩无几了。万光建议大家各再交5000元,但那些从没被抓过的人不肯再交钱。“大家看起来和和气气,但私下都巴不得有人退出,好多跑些业务。”本月初,万光缴款3万取出了车准备卖掉,“那个组织表面上还在,但大家的心早已散了。”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