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进口车销量上半年激增1.7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9:0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业内人士称下半年增速可能回落

  ■新快报记者 袁平峰

  国内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与之相反的是,进口车市场仍然保持旺盛的消费潜力,上半年销量激增1.7倍,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不过对于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走向,业内人士称将受限于库存压力和宏观经济的影响,难以延续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势头。

  进口车销量激增1.7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进口各类汽车38.82万辆,同比增长1.7倍。从上半年汽车月度进口情况来看,月均进口超过6.47万辆,其中3月进口达到创纪录的8.54万辆,表现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今年国产乘用车市场1月-7月的销量增幅为42.82%,其中增长最快的车型为SUV,增长幅度为1倍。而1月-7月的出口数量为28.89万辆,同比增长75.33%。相比之下,进口车在各细分市场中增速第一。

  从排量上看,上半年3.0L以下中低排量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112.3%,是进口车市场增长的主力;3.0L以上的大排量车型已摆脱2008年9月消费税大幅上调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上牌量同比增长54.2%。

  进口SUV成增长主力

  一直以来,进口SUV是众多进口品牌的主打车型,而在全面增长的车型中,今年上半年进口SUV的表现仍是相当抢眼。记者从进口大众佛山经销商处了解到,进口大众途观、途锐、辉腾一直是该品牌的主推车型,其中途观、途锐从去年底至今,仍是排队候车,而大众辉腾也保持了不错的销售势头。

  其他进口品牌的SUV车型也呈快速增长趋势。记者从奔驰佛山经销商处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进口SUV已经不再受限于男性喜爱,越多越多的女性消费者热衷于购买,成为该细分市场快速增长的推力。奥迪佛山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奥迪Q5是以进口原装出售,但今年实行了国产化,国产Q5在加价提车的同时,也吸引了部分消费者关注进口Q5车型,从而拉动进口Q5销量的增长。”

  进口SUV受宠促使更多的进口品牌加大新车投放力度,且呈现价格走低抢国产车地盘的趋势。记者从佛山奔达4S店了解到,三菱全新紧凑型SUVASX 劲炫自登陆佛山以来,已经收获了不少订单,这款车的售价预计为18万-24万元。

  下半年增速有望回落

  上半年进口车快速增长,已引起众多佛山经销商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加大资金,实施布点计划。如雄峰英菲尼迪4S店在去年底,已经兴建全新4S店,并在顺德分布网点;南海讴歌4S店在今年上半年,前后完成禅城区、顺德区以及广州的布点计划;奔驰也在今年开建新店,并于日前开业;其他豪华品牌方面,宝马、雷克萨斯、奥迪也从去年开始,全面入驻顺德市场,俨然将其作为豪华车主战场。

  对于上半年进口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豪华品牌大张旗鼓的扩张,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称从8月前两周的市场表现来看,进口车销量已经环比下滑。而目前进口车的价格战已经显现,如奥迪A8L降价17万元,奥迪A6L最高降价4.8万元,沃尔沃S40降价3万元,宝马1系、3系以及奔驰E系均有大幅度的降价优惠,由此可见,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已经显现。

  同时,业内人士称,下半年宏观经济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这将直接影响进口车的需求,总体上看,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下半年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明显回落。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