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节能减排引领车企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5: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石油的使用一直是国际之间的争端问题,而飘忽不定的高油价更是对汽车使用者的挑战。高昂的油价使得许多有车一族需要算计着使用汽车的频率。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却一直在增加。同时,城市道路的优化着实适合有车一族,这也就催生了人们对节能减排车型的渴望。但应指出的是,汽车业的减排不仅仅是汽车的尾气排放,还包括了从原材料开始在内的制造产业链全过程。

  据专家分析,按照目前的油耗水平,到2020年中国汽车用油量将达2.5亿吨以上,2020年后的需求量更大。如此高的油耗需求,仅靠中国自己的产量是远远不够的,大量需要进口,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节节高升,全球石油资源还有40多年就会枯竭,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缺口将明显增大,汽车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也将逐步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就目前汽车消费者的趋势来看,节能减排车型也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买车的首选。

  优惠政策的出台,促使了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

  对于节能减排车型的发展,政府一直都保持着开明的态度,从09年的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就可以看出,中国在改善未来汽车格局上所做的努力。而在今年的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规定1 .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6月30日,国家推出了首批16家车企71个车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8月3日,国家再次公布了以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为首的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荐车型。

  从政府的种种好利政策可以看出未来中国汽车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节能减排车型将会是世界汽车的主导品牌。在这一点上,众多的车企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与其他的国家相应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原本比别的国家起步较晚,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努力。

  车企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

  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寻求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发展中,汽车商场也纷纷采取了不同的高科技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这一点上,长安福特也堪称是汽车界的楷模。8月1日政府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首推车型新嘉年华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代表。

  我们知道,汽车的发动机对提高燃油经济性有很重要作用,而新嘉年华所采用的全新1.5L和1.3L 16气门Duratec汽油发动机,就采用了很多的高科技技术手段,其电子控制节气门技术,可根据发动机转速与负荷水平调整节气门,控制空燃比,增加补气量时间,使之在各种工况下取得性能与燃油经济性之间的最优平衡。同时,还采用配气系统可变装置(可变气门升程、可变凸轮轴转角、可变进气管长度等)和稀燃技术,来达到节油目的。

  汽车轻量化也是汽车企业研发的一个重要方面,轻量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会提高燃油经济性。研究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至8%;汽车每减少100kg,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至0.6升。长安福特在其旗下的所有车型上采用了高科技的硼钢材质,不仅保证了安全性,还有效的降低了自身重量。汽车材料的轻量化要求,把装备业的制造技术和汽车零部件或总成的制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汽车发动机的设计和制造中,长安福特新嘉年华所采用的Duratec发动机,其采用高压铸铝制成的发动机缸体和全铝合金设计,由于铝合金缸体的重量只有一般铸铁的1/3,且有抗爆性好及提高动力、节能减排的功能。因此,铝缸体和铝缸盖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近来,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而造成气候异常,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在上海世博会上,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节能减排新技术成为了本次世博会的一大亮点。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节能减排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主题,将成为汽车技术进步的主旋律。而政府推行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节能减排车型的良好发展。

  节能减排,共同构筑城市美好未来

  如何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呢?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厂商的不懈努力之外。我想,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每个人,也可以通过一些日常简单的行为,为节能减排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例如,离家较近的上班族可以骑自行车上下班而不是开车;短途旅行选择火车而不搭乘飞机;在不需要继续充电时,从插座上拔掉充电器;如果一个小时之内不使用电脑,顺手关上主机和显示器;每天洗澡时用淋浴代替盆浴。如果我们人都过着节能生活,那么每人全年可以减少约0.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让我们行动起来,抛掉自私自利的陋习,从自己的身边做起,爱护环境,挽救地球家园的命运,维护人类得以继续生存的未来。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