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避免双龙前车之鉴 沃尔沃须高端下迅速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庄恩平

  8月2日,李书福宣布了其人才战略,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在这次交割时,新的董事会成员中,除了李书福和沈晖,绝大部分都是欧美人。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人不参与管理,就是保持VOLVO独立运行。这也是李书福需要警觉的地方。

  中国人和欧美人的想法不一样,事实上,按照我对瑞典文化的研究,沃尔沃员工会认为沃尔沃高管团队是董事长委派的,是执行董事长的指示,李书福必定会以董事长的身份参与背后的决策。而对于李书福而言,不直接参与管理也有风险,一旦前大众汽车北美总裁及欧美高管团在经营理念、管理措施等方面与李书福发生文化冲突,这些职业经理人必然会像上汽双龙和联想IBM的CEO那样远走高飞,而吉利却因没有直接参与跨文化管理,没有经过跨文化管理的历练,无法提高跨国公司的管理能力。

  当初也有人把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作“蛇吞象”,意味这是不可能的事。但现已成为现实,这是因为这头大象在被击昏状态下被蛇吞噬,但不能说明蛇有能力征服大象,其实大象是不会服气的。

  瑞典人相信自己的品牌,生活有品位,但不追求价廉,这些文化特征都会对吉利产生威胁,这也是上汽双龙失败的症结所在。双龙工会抵制上汽就是其强烈的民族特征的反应,吉利对此应有所警觉。在国产化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VOLVO的高端。

  我认为在上述基础上,吉利最重要的是要让VOLVO尽快盈利,如果两年之内沃尔沃还未能实现盈利的话,不仅会在管理层中出现地震,而且工会也会对新主人产生信任危机。

  跨国收购后一般会在一两年内出现跨国收购综合症,所谓跨国收购综合症,主要是在中外方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合作障碍、管理冲突等。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其间如果 企业经营盈利的话,即使出现各种问题,双方以“利”为重的宗旨下,目标一致,将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然而,一旦出现经营不良,市场危机,企业亏损,那时所有的矛盾,无论大小,都会一起爆发,最终成为双方合作的障碍。

  (作者系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记者俞凌琳采访整理)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