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钢厂造汽车 中国车市成钢铁企业投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9:43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中国汽车市场如今成为了众多钢铁企业投资的热土。

  6月4日,烟台宝钢车轮公司在山东烟台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一期投资1.4亿元人民币,年产量为125万只车轮,最终将形成300万只乘用车、50万只商用车钢制车轮的生产能力。

  6月21日,河北省国资委将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所持宣工机械100%国有股权委托河北钢铁集团持有,宣工机械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重要生产企业。

  6月27日,首钢京西重工房山基地减震器工厂落成并开始安装设备,一期投资20亿元,年产减震器400万支。这个工厂将向吉利、北汽福田等国内汽车厂商供应减震器。

  与此同时,武钢也宣布将进入汽车零部件产业,它将与奇瑞汽车合资兴建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预计2011年开始投产。

  投资者还远不止国内钢铁企业这么简单。

  5月,新日本制铁公司旗下的贸易公司日铁商事株式会社正为进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做积极的准备,准备在上海投资15亿日元从事汽车零部件加工。

  欧洲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也已在国内投资了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另外,韩国浦项制铁公司也计划加大在中国汽车用钢市场产业链的渗透力度。

  这些钢铁企业在进入新产业之前,大都描绘了一幅合理的战略规划,比如向河北钢铁的产业链下游拓展,比如首钢集团的战略转型。看起来,大家似乎都在过着幸福的日子。

  实际上,钢铁业的实力随着年景变化,差异甚大。钢铁企业恐怕要算是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可怜的2.43%。国外钢铁巨头们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既然面临市场需求的不断萎缩,还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严峻挑战。年初爆出的铁矿石涨价,曾令大多数国内钢铁企业惊出一身冷汗。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这些企业急于在钢铁行业之外寻找增长点,恰好显示其对本行业的信心不足。

  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在2009年交出的8%-10%的行业利润率确实让人难以抗拒。金融危机中,当全球汽车行业陷入低迷,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了拯救全球汽车业的英雄。2009年产销突破1300万辆的成绩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也带动了巨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需求。供不应求的市场让零部件企业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其利润率高于全球市场2倍以上。

  对于国内钢铁汽车来说,在寻找产业下游可投资项目的过程中,造船业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着政府严格的调控,惟有汽车行业,在2010年依旧持续地快速增长着。而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则大举鼓励资金扩大产能,二者一拍即合。

  但要想跨越行业的界限也远非它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再次进入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首钢集团也许最有切身体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首钢就曾试图进入到汽车产业,从通用汽车手中购进了一条二手发动机生产线,预计年产发动机35万台,还梦想着造自己的汽车产品。

  但当时的首钢显然对汽车行业知之甚少,这款发动机本身就具有技术缺陷,根本不被市场所认可。花了冤枉钱的首钢集团最后不得不将收购来的生产线转交给当时的机械工业部处理,并做出了不再涉足汽车行业的承诺。

  美国电影《钢铁侠》里,斯塔克的表面身份是有钱人家的花花公子,背后却是拥有无穷力量的神奇“钢铁侠”,一旦他穿上强化特制的盔甲铁衣,他几乎可以完成任何任务。

  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这位大侠和邪恶力量打来打去,最后却回到一个哲学问题上,他最大的敌手其实是自己。对那些四处寻求突破的钢铁企业,或许可能是同样如此。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