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混合动力系统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58   新浪汽车 字号:

  混合动力系统:

GS450的混合动力系统
GS450的混合动力系统
GS450h混合动力系统布局
GS450h混合动力系统布局

  GS450h的混合动力系统是这款车的重点,这个混合动力系统由一个3.5升V6汽油机、一个电动机、一个控制单元和一个电池组构成。控制单元位于发动机舱,电动机安放在变速箱的位置,电池组则放在了后排座椅的靠背后。

启动车辆后的状态
启动车辆后的状态

  在P挡位置踩住刹车按下Power键,车辆左侧的仪表显示ready,此时车辆已经进入待行驶状态,没有启动汽油车那种点火震动和声音。如果启动时电池电量不足则会启动汽油机。

电动模式下非常安静
电动模式下非常安静

  起步轻踩油门,这台车将以电驱动起步,这是挡把处会传来很轻的电动机变频音,与无轨电车起步时的声音一样。很多次因为在小区中静音行驶而使路人以为后面是个电动自行车。在电动模式下起步非常迅捷,混合动力车将电动机低速高扭的特性发挥的非常好。

深油门的时候汽油机会介入
深油门的时候汽油机会介入

  由于电动机的功率有限,所以深油门和车速较高的时候汽油机会介入,在介入的瞬间会感觉到车身轻轻一振,然后有非常轻微的挫车感,只有仔细体会才能感觉到。

纯电动模式在17Kw以下的时候才会出现
纯电动模式在17Kw以下的时候才会出现

  由于我本身属于节油控,所以总是会尽量让GS处于电动状态,在不断摸索中发现,只要功率表指针不超过15Kw,就能维持电动状态。通过精确控制油门,在0-60公里之间的车速都能使用纯电驱动,但是油门稍深或者遇到上坡路段电动机就不能胜任了,此时汽油机会介入工作。由于采用的是ECVT变速箱,所以GS在行驶过程中非常平顺,没有顿挫感。

动能回收
动能回收

  混合动力之所以高效的原因是它能够回收动能,传统汽油车在制动的时候将车辆动能转化成热能挥发掉,而这款车则将动能转化成电能存储起来,留给下次驱动车辆用,这样就提高了能量利用率。回收能量是由驱动的电动机完成的,当它不通电而被传动轴带着旋转的时候就成为了一台发电机。遗憾的是由于电动机和电池的功率比较小,为了避免二者烧毁能量回收有上限,并不能将全部动能回收。

电量不足的时候汽油机启动给电池充电
电量不足的时候汽油机启动既驱动车辆也给电池充电

  如果电量不足,且油门较浅的时候,汽油机会兼顾驱动车辆和给电池充电的双重功能。混合动力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在停车等待的时候怠速状态不光只是消耗燃油,同时还能够给电池充电。

电脑显示最低的平均油耗
电脑显示最低的平均油耗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总是看着油标不断下降,心想这款车的油箱怎么也有得有80升,这么看油耗还不得17、8个。后来才知道,这款车的油箱只有56升,所以油耗量还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平均油耗11升
平均油耗11升

  经过测试,GS450h的平均油耗在11升,作为一款3.5升排量的车型来说,这个油耗还是比较低的。虽然电池组增加了一些车重,但是这些车重还是带来了一些有益的燃油效率。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