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长春车展专题 >正文

从长春车展看发展:驶向世界汽车强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43   新华网 字号:

  驶向世界汽车强国之路

  “量”已是全球第一,但“质”在什么高度?业界公认,中国虽已是世界汽车大国,但不是汽车强国。如何由“大”变“强”,就成为此次长春汽博会上专家和业内人士最关注的话题。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科技信息部部长高波表示,今后10年,我国汽车产量和汽车保有量都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可以达到1.7亿辆。可以说,我国已成为永久性的汽车大国。

  专家们认为,我国所以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超过日本与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完全是依靠国内汽车消费的持续快速增长,实际上,我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还不强。与美国等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在管理、技术、人才、产品开发、品牌、国际化上,我们都还有一定差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等机构的研究报告表示,诸如空调、电动转向、电子制动、悬挂系统、发动机控制等电子技术零部件仍基本由外方独资企业或合资企业控制。

  “目前中国相当一部分零部件的制造装备和整车的装备都要依靠进口。”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这种状况如果在未来10年里不能根本改变,汽车工业的孤军奋战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认为,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在这些方面,我国汽车产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事实上,为了实现汽车强国之梦,中国汽车业一直在不懈探索。正如张小虞在本届长春汽博会上所说,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由大转强正是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一个必须要实现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