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1:51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7月14日拉开序幕的第七届长春车展上,一汽携41款自主品牌汽车及自主研发的7套动力总成集中“亮剑”。

  而在同一日,一汽集团旗下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 和一汽夏利000927 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拟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议论,至少有4年时间,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这一公告的发布,可以说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的帷幕已拉开。

  这显然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然而对一汽来说,发展自主品牌、实现整体上市,要重新树立自己在汽车界“第一汽车”的江湖地位,两大战略需相辅相成。

  按照国资委2007年的计划,一汽集团要想在2010年前完成整体上市的“政治任务”,时间上已经显得刻不容缓。然而,目前上市方案仍让业界揣测,人们依然无法厘清一汽集团上市的线路图。

  一条路径是通过IPO方式直接进军资本市场,一汽集团成立股份公司后公开募股,把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资产吸收进来;另一条路径则仍是借壳一汽轿车,通过定向增发将一汽集团资产注入,并进一步整合一汽夏利从而实现整体上市。但两种路径均有未解难题。

  作为历史久远的央企,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所面临的矛盾可谓盘根错节,主辅业的分离、不良资产的剥离,不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一汽轿车在长春、一汽夏利在天津 ,与各个合资公司之间的利益纠葛……有人曾这样形容它:拥有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条,却好似一盘散沙,集团内部各个车企资源没有很好融合到一起。虽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却未能覆盖到目前集团的主要产品和业务。拥有最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可整体上市的进程却一拖再拖。

  “也许这些难题解决的时刻,就是一汽集团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起点。”一位企业战略分析师对记者说。

  这一点对于一汽来说,也许比上市更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王晓明博士对记者说,在汽车行业整体效益看好的背景下,一汽集团无论是现金流还是利润都非常充足,因此,上市的融资动力并不是很强,但是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上市对于老国企转型、健全制度、完善治理结构,以及未来走向国际化都有着重大意义。

  2009年,一汽集团以178亿元的利润登顶国内车企“财富冠军”。因此,其确实不差钱。

  但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东风集团早已分别在沪、港两地整体上市,上市之后企业扩张速度日渐加快,而头顶“共和国长子”光环的一汽集团上市之路却始终坎坷,竞争压力随之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一汽上市是改造老国有企业落后体制的需要。

  王晓明说,与家电、制造等行业早已进行改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不同,中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整车业,由于对外资、民企的进入有限制,因此需要通过上市谋求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

  与此同时,在一汽内部“自主比上市更重要”的说法早已有之。有一汽轿车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公司对自主品牌整合寄予很高期望,自主品牌是一汽集团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同时也是短板。

  而先自主后上市,似乎在一汽集团总裁徐建一上任之初就已经明确。他如是阐述一汽自主与发展的关系:“现在对一汽来说,更重要的事情还是‘自主’。只有一汽自主体系发展坚实了,企业才真正具备立身之本,合资合作事业才有‘根’,集团整体的长远发展才有保证,也才能够实现一汽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一汽对外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及未来发展规划,详细梳理了自主品牌的构架,形成了红旗、自主乘用车、商用车等明晰的品牌构架,天津一汽夏利被纳入自主乘用车品牌内。这被看作是一汽“大自主”框架正式成型。

  不为上市而上市,通过提升自己的自主品牌,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强大的自主品牌实力为基础,并通过成功上市求得强力融资,反过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也就是说,一汽整体上市,不仅可以进一步理顺资产关系、整合优势资源,从而加快国企转型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可以使企业的管理更规范、更透明,为建立国际化的企业集团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可以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从这个层面看,在资本市场上徘徊且落后一拍的一汽,终于找到了整体上市的真正意义。

(编辑:雪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