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汽车业景气度仍处高位 全年表现有望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7:17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当前汽车板块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不仅继续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而且本身还存在一定的纠偏要求

  六月份汽车行业销量继续回落但有趋缓迹象,行业上半年各车企业绩均大幅预增,前半程交上一份靓丽的答卷。对于下半年汽车行业的趋势,多数机构认为,汽车行业全年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可保持快速增长,下半年汽车板块将跑赢大盘。

  六月销量回落趋缓

  六月份汽车行业总体销量达1,412,078 辆,同比增长23.64%,环比下降1.83%,销量继续回落但有趋缓迹象。行业上半年累计销售9,016,455 辆,同比增长48.1%,同时各车企业绩均大幅预增。

  乘用车市场六月共销售1,042,818 辆,同比增长19.5%,上半年累计销售6,720,802 辆,同比增长48.6%。长江证券认为,市场的表现主要由于:第一,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边际效应继续递减,受益弹性最大的小排量汽车以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为主要市场,在首次购车需求被部分透支后必然经历该细分市场占总销量份额的下降和高速增长的明显回落;第二,首次购车需求透支的情况导致更新需求占比上升,高端家用市场驱动的SUV、MPV 及中高档轿车增长迅速及份额提升是最好的说明;第三,股市低迷造成财富效应减弱,购车群体的可支配收入收到影响;第四,对楼市低迷的降价预期带来购楼期望,观望情绪造成对汽车消费的挤出效应明显。

  商用车市场六月共销售36.9 万辆,同比增长37.18%,累计销售229.6万辆,同比增长46.7%,重卡是增速最高的细分市场,长江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走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走势。

  行业仍处高位且运行健康

  华泰联合认为,基于对中国汽车需求增长的持续性和强度的乐观预期,以及对于产能、终端上牌数的监控,我们认为行业景气仍处于高位且运行健康,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为25%左右,达到1700 万辆左右的销售规模。

  中银国际预计2010 年全年汽车销量增幅仍然可以达到过去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长远而言,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消费者购买力逐步增强,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消费升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推出,汽车行业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关注低估值板块中的乘用车标的

  目前板块的低估值以及增长确定性为乘用车板块提供了安全边际,广发证券建议在关注乘用车相关标的。依托于对乘用车景气向上拐点的判断,同时真正重视大规模商用化新能源乘用车的投资机会,预计专业化和技术领先的零部件是真正的受益者。

  东海证券认为,汽车板块今年业绩仍可实现40%以上的增长,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汽车行业也将继续处于快速成长期,汽车板块的业绩增长将具有较高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尤为重要的是,当前汽车板块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不仅继续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而且本身还存在一定的纠偏要求。当前已是逐步买入汽车股的良好时机,未来汽车板块走势将强于大盘。看好的是汽车行业中综合实力领先的乘用车龙头企业以及相应的综合型汽车零部件龙头。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