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李骏:一汽认为深度混合是非常有前途的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2: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作为行业内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是汽车及相关行业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主题是汽车可再生能源。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现在麦格纳已经觉得电动车来了,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所以他们就开始做车了。下面请李博士回答一下,李博士刚才已经基本回答了大问题,我想提个细节问题,你在你刚才的这个谈论过程当中讲了,要在2020年,全国应该有20%到30%的车是深度的混合动力车,我想如果有这样一个分析的话,一汽也一定有这样的打算,请李博士给我们说一说一汽准确怎样,从现在百分数很小,到20%到30%,10年走下来,有一些什么样的时间节点和什么样的动作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李骏:首先我要说20%和30%不是我定的,也不是一汽定的,是最近工信部等等正在组织给国务院来做十二五规划,定了这样的一个指标,我想20%或者30%是一个比较激进的指标,如果是说到15年,到2020年,我认为它是一个比较稳健的预测,这首先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的确,我想在这里说,一汽认为深度混合是非常非常有前途的技术,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去研究这个技术,而且在2004年我们获得了美国的专利,现在我们具有双电极强混合,刚才老黄问的这个问题,我们在NEDC可以节油11%点几。一汽是要做B级、C级车,这个车比较重,用纯电动解决不能说是一个稳妥的方案,对于一个大的企业,如果现在就这么规划,用纯电动来解决B、C级车,是一个低碳化,去满足第三阶段或第四阶段中国二氧化碳法规,起码要到140克,现在是168克,是风险比较大的。所以我们排的方案是用混合动力,而且我们是把电机集成在变速箱中。

  我们分两步走,第一步,要在今年10月份上公告,正式上公告,因为过去上的公告都是为了奥运会和大连达沃斯,今年要正式上公告,同时我还可以在这里说,一汽已经成立了临时的新能源汽车小批量制造的基地,这个基地大致一年有一万台的能力,现在就把这样的混合动力汽车去跟传统的车并线生产,这会大大地影响传统汽车的生产,在同时,我们也正在着手在传统车的生产线上来考虑怎么让混合动力车加入,使得混合动力和传统汽车都能够…,轿车生产当中很大的一个底盘和车身要“结婚”,要总装在一起,传统的底盘和混合动力的车身要结合比较困难,需要双的工艺。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的预测到2020年30%的B级、C级车混合动力是可行的,是完全可行的。我们在这里也透露,我们也正在做C级车的强混合的混合动力。谢谢。

  主持人:非常高兴我们听到了非常乐观的估计,上海汽车在新能源方面一直走得比较早,在混合动力、电动车包括燃料电池都一直在产学研方面也好,自己招兵买马也好一直都走在前面,我们想听听高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上汽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你们对2020年实现20%到30%这样一个深度混合的目标有多少信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