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陈清泉:2015年我国电动车规模增至1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7:1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伴随针对私人购车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的出台,尤其是该政策重视纯电动汽车轻混合动力的趋势,电动汽车发展再次在国内掀起热潮。另外,即将于下半年推出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让电动汽车的长远发展有了更加系统和细化的国家层面的支持。

  日前,针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电动汽车技术路线、电动汽车产业化,以及目前是否存在电动汽车发展过热等问题,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应采取“一步走”战略

  NBD: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已经出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将于下半年出台,您觉得如何能更好地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能否透露一些发展规划的内容?

  陈清泉:要成功推广电动汽车需要有“三好”,即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样需要全球化,要用全球的资源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国家的补贴仅仅是起到激励的作用,不能够作为长期的政策推行,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调节。国家应该把大量的投入放到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培育上。

  下半年将要出台的电动汽车产业规划,计划2015年电动汽车规模提升至100万辆左右,并将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

  NBD: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电动车技术路线也将出台,您认为什么样的路线更适合中国国情?

  陈清泉:这是“一步走”和“两步走”的问题。一步走就是跨越式的,直接发展纯电动;两步走就是通过改造内燃机做混合动力,然后做纯电动。这两个路线各有道理,因为现在传统企业居多,内燃机的改造比较重要,也比较稳妥。要做跨越式的路线,市场风险比较大。我个人认为作为国家战略应该向 “一步走”倾斜,直接鼓励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节能减排的促进力度会更大。

  5~10年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NBD:您认为应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清泉:“一步走”路线的确难度很大,我认为关键是电池技术的突破。国家对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投入要加大,从国家的政策战略角度扶持;与此同时,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内燃机改造发展混合动力的尝试也应该给予相应的鼓励,比如国家目前已经把混合动力列为节能汽车并给予相应的补贴。

  NBD:您认为多长时间能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化?

  陈清泉:没有人能做出准确的预测,但中国发展电动车的环境是最好的,电动车产业化没有问题。但是电动车市场需要培育,尤其是需要规模化才能更好实现产业化,因此可能在5~10年内走到世界前列。

  反对电动车不低碳论调

  NBD:现在很多非传统汽车企业直接进入纯电动汽车领域,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陈清泉:我认为这样的企业更有优势,因为对纯电动比较感兴趣的非传统企业并没有包袱,只要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就可以从零开始发展,专注于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研发和轻量化的研究。

  NBD:前一段时间曾经发生了关于电动汽车不低碳的争议,其理论依据就是目前国内发电厂以煤电为主,会在前段造成污染,对此你的观点是什么?

  陈清泉: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我们知道电动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是零排放的,污染只是存在于发电的过程中。尽管我国目前70%以上是火力发电,但我们的电站在不断改造。根据国家规划,到了2050年火电比例大概会降到30%。所以说电动汽车不节能不低碳的论调是消极的,我个人表示反对。

  NBD:现在有观点认为电动汽车已经过热了,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陈清泉:我认为要注意两点。第一不要错过发展的机遇,第二要防止低级重复和恶性竞争。三年内达到50万辆,2015年达到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并不激进,毕竟国内的市场是很大的。所以一方面要培育市场发展,形成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加强规划。随着电池技术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根据我的判断,目前国内电动汽车行业没有发展过热的迹象。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