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坛地震 2010年上半年车企人事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3: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人事篇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中国年的年尾必定是忙碌的,迎来送往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旋律,而2010年上半年车企高管更替来得却更加密集。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长安、东风等汽车集团不约而同进行了大面积人事调整,新高管、新思路将在2010年度得到体现。

  长安汽车高层执掌哈飞、昌河

  东风十年来最大人事调整大众范安德传奇谢幕

  今年1月5日和6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先后调整了旗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的高管,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出任哈飞汽车董事长,原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出任昌河汽车董事长。这两家公司的总会计师等关键岗位也由长安汽车派出的高层担任。

  点评:此番人事调整意味着长安汽车集团正式拉开了整合哈飞和昌河的序幕,新的董事长将全面贯彻长安汽车集团的战略。长安汽车集团对哈飞和昌河汽车董事长的任命各有不同用意。吴雪松出任哈飞汽车董事长是因为他对于国际业务和海外市场很熟悉,而出口也是哈飞汽车的强项。至于邹文超出任昌河汽车董事长,则是由于他在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的8年时间里累积了丰富的合资公司运营经验,由于他同时还担任长安汽车集团的副总裁,所以他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些经验促进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业务整合。

  东风十年来最大人事调整

  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迎来了十年里的最大一次人事调整。其中,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不再兼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职务,由东风商用车党委书记黄刚担任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原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京桥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东风党委常委朱福寿不再兼任东风股份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东风股份原副总经理卢锋升任总经理;东风本田原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东风本田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刘裕和因为年满60岁退休而去职,来自东风日产的陈斌波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东风汽车副总经理蔡玮兼任东风本田党委书记和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

  点评:除李绍烛和刘卫东之外,东风公司其他副总经理都不再分管具体业务,标志着东风从1992年开始推行的组织架构和决策管理体系会发生重大转变。早在2004年,东风汽车就被中央点名成为试点组建央企董事会,践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和总经理职位要分设,以减少决策风险”的思路。来自东风日产的陈斌波此次担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标志着东风日产模式与经验开始在东风内部普及。据悉,此次东风集团人事调整的思路就是“不同业务板块的人员加强交流”,把先进合资公司的经验融入到自主品牌和其他公司,实现公司综合管理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大众范安德传奇谢幕

  日前,大众汽车宣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高层调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将于今年9月调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目前担任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的倪凯铭将接任其职务。虽是早已规划好的人事调动,但对大众在华业务而言,从充满了扭转传奇的“范安德时代”向“倪氏政权”的过渡,意味着更高一级的新战略布局已经启动。

  点评:在主掌中国业务后,倪凯铭将成为大众在华战略的承上启下者。上承范安德在华未竟之规划,下启大众2018年的伟大目标。按照文恩德的梦想,大众汽车集团要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同时,也成为电动车领域的市场领导者。而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国将成为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关键领域。

  葛原徹卸任广汽丰田总经理

  6月1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人事调整,原总经理葛原徹因任职期满卸任,由小椋邦彦接任总经理一职。据悉,本次人事变动属于广汽丰田定期岗位调动制度的一部分。

  葛原徹先生于2004年被任命为广汽丰田第一任总经理。此前曾先后担任过丰田(日本)元町工厂及高冈工厂的工务部长,在生产、制造等方面拥有30多年的管理经验。在他的努力下,广汽丰田的生产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在短短6年内跃升至丰田全球先进行列,广汽丰田亦成为“丰田21世纪海外模范工厂”。

  点评:葛原徹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现代化政策,通过设立技能训练场等举措,使员工全面掌握世界领先技术,奠定了广汽丰田高速发展的基础。而广汽丰田新一任总经理小椋邦彦在1989年-2010年期间先后于日本、欧洲、北美等地任职,拥有生产、管理、经营等多个领域的经验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有助于提高广汽丰田的全球化水平,同时对推动广汽丰田的本地化进程也有积极作用。业界对于小椋邦彦的就任普遍寄予较高期望,认为在丰田加快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之际,其将和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带领广汽丰田在新起点上,再攀高峰。

  原福特中国副总裁加盟吉利

  日前,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原担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全球传播经理和福特中国副总裁的许国祯加入吉利团队,负责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之所以加入吉利是因为吉利要发展成为全球成功的汽车企业,在这个框架下,吉利需要很多有国际观、有经验的人才。”许国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负责吉利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至于更为具体的工作内容,现在还在讨论中。

  点评:此前李书福为能够顺利收购沃尔沃,通过四处挖角,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经验的高管团队。这支队伍包括:原菲亚特集团中国区董事和副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沈晖;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原英国BP集团的财务与内控高级顾问张芃等。由此可以看出,李书福要将吉利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车企的决心。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