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业发展如世界杯赛场上的战国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1: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世界杯大战如火如荼,黯然陆续离去的队伍不乏意大利、英格兰、法国这些一度令人无限期待的队伍。黑马横空,强队不强,英雄落泪,残酷对垒的荒唐结局不断在挑战人们的习惯认知。世界杯赛场上的战国游戏,正如汽车业发展的现状,令人有着许多的联想。

  历来由日系把持的中国汽车三成市场,如今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日系车的一系列召回门事件后,欧美车企趁势追击,在新车推出、开设新厂和企业战略上一度处于攻势。深厚的日系车认同心理,出现了分化,大众、通用发力之下,赢得越来越多的受众。这正如世界杯赛场,所谓的王者只是人们的惯性思维,世事如球局局新。冠军只不过是一个历史名词,而且维护的成本越来越高。对于长期高居市场占有率的日系车来说,太有必要回归原点,从零开始了。当固执的德国人也开始对消费者发力的时候,日系企业似乎开始了保卫战。

  朝鲜队一向被赋予浓厚的政治意义和弱者同情,这使得它和巴西队的交锋被许多人称为虽败犹荣。但是随后被葡萄牙灌入7个球后,此前一厢情愿的形容就显得非常不理智。试想,一个长期封闭训练、闭门造车的企业,即使能练就非常精良的产品质量,必然也是缺乏市场大量真实检验的。

  许多人都说本次世界杯很多赛事都不好看,缺乏常理,毫无艺术性。恰恰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就是在嘲笑中生长起来的,从不好看不好卖,到被市场接受,再到变得好卖。相比欧美优雅贵族一般的汽车历史渊源,中国的汽车确实就是在不断的模仿中崭露头角,可谓是一步一个坑。但就是这些并不被看好的本土品牌,最快获得草根百姓的心,甚至所向披靡,成为汽车市场的黑马。

  这又令人再次想起那句经典的白猫黑猫论,能赢球就是胜者,哪怕只是赢一个球,而且还是乱打乱撞进去的。就企业发展来看,盈利和生存是第一位的,所有的华丽形象都是等有钱之后再去考虑。有了钱有了实力,再来一轮品牌打造,甚至把老牌汽车帝国都收购下来,让曾经的国际汽车巨头也得避让三分,不得不自叹不如。

  (执笔 戚耀琪)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