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难产”二工厂终落地 华晨宝马博弈仍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06   参考消息 字号:

  古语云:世事如棋。而华晨和宝马之间的这盘棋顶多刚到中局。

  继去年11月在北京签署备忘录决定进行二期增资扩建后,上周,华晨和宝马的增资扩建项目——第二工厂,终于正式开工建设。在奠基仪式上,辽宁省相关领导表示希望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能在新工厂生产,而这种对宝马加大车型引入的要求,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了。

  ■ 将生产宝马X1

  和全新3系加长版

  按照双方之前的计划,第二工厂总投资额为50亿元人民币,其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各出资50%,2012年正式投产后,第二工厂初步年产能为10万辆。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3大市场。今天新工厂的奠基开启了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故事的新篇章。”

  2002年,在宝马与华晨集团合作建厂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约为6700辆,当时,中国在宝马集团全球市场排名第17位。而在2009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超过9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的第3大市场。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宝马汽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对于新工厂将要投产的车型,宝马方面并没有在此次奠基仪式上公开,但是华晨集团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祁玉民却揭开了这个谜底。在讲话中,祁玉民表示:“第二工厂是一个全面加速产品导入的重要项目,而全新换代新3系和宝马X1的面世也将为期不远。”

  仪式结束后,祁玉民告诉记者:“今后,第一工厂将主要生产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全新5系,第二工厂则生产新宝马3系加长版和宝马X1。”

  同时,他还表示,此次的项目其实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原来大东区工厂的扩能,然后就是第二工厂的建设。全部完成后,两个工厂将达到30万辆的产能。

  实际上,对于新车型的渴求,华晨集团还远不止这些,祁玉民表示,实际上此前还希望宝马能把MINI拿过来,但是最终没能成功。而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宝马1系的国产,他表示还正在谈判过程中。

  ■ 全新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轴距

  开始试生产

  与第二工厂相比,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也是今天宝马的重头戏,随着其“老对手”奔驰全新E级的下线,双方又将有一场激烈的竞争。

  此次,雷瑟夫表示,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将在秋天正式上市。然而,据记者从华晨宝马大东区工厂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已经试生产的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将在6月底7月初开始正式投产。

  记者在工厂里看到,目前生产线上已经正在进行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的试生产,除了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外,一些身穿红色制服的“F18工作团队”的人员也在其中。据工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是为生产进行指导和辅助的,是经过专门培训的,而“F18”就是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的代号。

  而在专门为这款车建设的车身车间,相关的试运行和试生产工作已经开始。据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车间目前的自动化率已经达到了75%。虽然这个数字已经较华晨宝马之前的车间提升了很多,但是与北京现代等企业相比,其自动化率并不突出。

  据了解,今年,宝马计划向中国客户交付12万辆汽车,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大东区工厂的产能将扩充至7.5万辆。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