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猜想专题 >正文

五菱

五菱兴旺

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轿车年内面世引发几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0: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微车老大终于要推中级轿车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前不久,新浪汽车从上汽通用五菱内部获悉,公司的第一款中级轿车将在年内面世,且将悬挂全新的乘用车品牌,新品牌发布时间已基本锁定为上海世博会期间。

  由此,自2008年悬挂五菱标识的GP50亮相以来,长达三年的各种猜测终将尘埃落定,上汽通用五菱的新乘用车项目逐渐揭开了面纱。

  中级轿车谋划已久

  在北京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高调推出了首款“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一度被视为“由商转乘”的过渡之作。

  在商用车领域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把乘用车做大做强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必然选择。据悉,早在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就在公司内部提出了“第三次发展浪潮”的理念,首次明确地将“全面进入乘用车市场”作为本阶段的一项主要任务。

  而新乘用车将使用什么品牌的问题,却一度让上汽通用五菱费尽思量。继续延用“五菱”这个深入人心的商用车品牌不太现实;同时,雪佛兰品牌要与上海通用共享,且它已经拥有完善的产品体系,没有“插位”的余地。因此,自创新品牌似乎更适合未来发展的需要。

  当然,自立新品牌客观上也意味着更自主地选择价格、渠道甚至推广方式,这将使它更灵活,也更有竞争力。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成功运作了五菱微客和雪佛兰乐驰,新品牌的诞生乃是它实施商、乘用车“双品牌战略”的新起点。

  引发业界几大猜想

  在2009年,五菱微客取得了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业绩,并连续四年稳坐行业的头把交椅。与此同时,乐驰的销量也相当不错,打进了细分市场的前4位,实现了超过45%的同比增长。

  那么,中级轿车的上马对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业务板块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乘用车领域,除了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渠道的整合还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目前,乐驰在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点已经达到200家,基本覆盖了我国重点的汽车市场。而据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的消息称,中级轿车的渠道招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届时它的乘用车网络体系将更加宽广,这对于进一步提升乐驰的销量大有裨益。

  对上汽通用五菱的老本行微客而言,除了产能上可能“抢地盘”,新乘用车对它的影响似乎不大。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就开始将微轿与微客实行分网销售,建立了各自独立的营销体系。而在产能方面,新浪汽车刚刚获悉,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了整车产能提升计划,将带来大约42万辆/年的新产能,这显然是为中级轿车“开道”。

  新产品是否就是GP50?据消息人士透露, 已经曝光的GP50仅是在广西五十年庆典时上汽通用五菱应政府要求展出的一款概念车,属于上汽通用五菱的“战略储备车型”,公开的概念车与上汽通用五菱年内即将发布的新品牌量产车还有不小的差距。

  种种迹象表明,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中级车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作为国内微车行业的产销之王,它能否在新领域再创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