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电动出租车价格是否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8: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电动出租车前期投入大,但随着后期运营成本的降低,有车友认为其应增加一些优惠措施,鼓励市民多乘坐。 南都漫画:张建辉

  街谈巷议

  目前,电动出租车已经推向市场运营一段时间,不少市民也尝了一次鲜,对新出租车的环保、经济及舒适性都给予了肯定,但对新能源出租车的乘坐价格却有越来越多的讨论。

  据悉,目前电动出租车仍按深圳传统红色出租车计价标准打表收费,但比燃油出租车少了2元燃油附加费。对此,您认为深圳电动出租车的乘坐价格怎么样才算合理?

  [喝彩声]

  “前期价格高可理解,但后期应降价

  车友“肥熊”:这些车据说都还是很贵的,看新闻说一块电池都要好几万,所以这些车的购买价格应该也不便宜。作为经营性的企业,出租车公司肯定会考虑前期的一个成本问题,所以前期的高价格可以理解,但是时间长了之后,购买成本摊薄之后就应该下调价格。我认为可以设置一个过渡期收费标准,保证双方的利益,但是过了这个过渡期就应该降价

  [质疑声]

  “政府应承担责任,避免行业垄断”

  车友“花半里”:深圳的交通费用高是全国出名的,如果能够在电动出租车上,用政府的财政做一些补贴,把价格降下来,那么对其他那些出租车公司就是一种竞争。如果设一样的价格,其实就是对传统出租车公司的垄断保护。既然国家有新能源车的政策,政府就应该借着这个机会打破出租车市场的垄断,降低市民出行费用,也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负担,对拉低深圳交通成本都有好处。

  “应降低收费,鼓励市民多乘坐”

  车友“君临天下”:既然是国家要大力推广新能源车,那么电动出租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意识到开电动车会降低成本,而且让大家感觉到电动车比传统汽车更舒适,这样就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现在很多行业都在讲试用,汽车行业虽然难做到,但是把电动出租车的价格调下来,和试用的效果也差不多。要是整个和传统出租车价格一样,大家可能会因等待麻烦放弃掉,所以从推广新能源车的角度考虑,应该低价鼓励市民多乘坐,然后多宣传。

  “降成本就应降价

  车友“风往北吹”:记得这些电动出租车推出的时候有报纸上面算了一下使用成本,结果是低很多,这个一方面说明了电动出租车经济性确实好,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运营成本是下降了,而且这些车好像是没有普通的士的牌照费用。那么既然是各方面的成本下来了,运价就应该也调下来,这才能真正体现新能源车的优势。

  采写:南都记者 董勇刚

  编者按

  记录有车生活的精彩与苦恼,发扬友爱互助精神,将你的得意经验拿来晒一晒,是为“吹水自留地”;发掘不耻下问之心,将你的大小问题拿来抖一抖,由专业人士为你解答,是为“服务Q &A”;发挥主人翁的“参政议政”职能,将你的观点意见拿来雷一雷,是为“家长里短”。此版栏目欢迎各位车友入驻、发言、投稿。参与方式:Q Q群64943440或66car@ 163.com,凡参与者将有机会获得各种精美奖品。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