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风本田

思域

刹车横向深入对比 强者背后有人“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上周我们公布了自主品牌刹车测评的成绩榜单,在大型车、中型车、小型车中各自进行了排名。这一周,我们将每个自主汽车品牌的最好成绩拿出来进行横向比较,如果用刹车最好的一款车的成绩来代表该汽车企业在刹车技术领域的水准高低,那么自主品牌企业中,刹车技术到底是何种水平呢?

  品牌 车型 刹车最好成绩

  上汽 荣威 550 2.4s

  海马 欢动(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2.4s

  吉利 帝豪 EC718 2.5s

  奇瑞 2010款风云2 2.5s

  华晨 骏捷 FRV 2.5s

  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 S30 2.5s

  东南 V3 2.7s

  长安 悦翔 2.7s

  天汽 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DLX 2.7s

  比亚迪 F6 2.8s

  一汽 奔腾 B70 2.9s

  第一梯队上汽和海马 2.4s

  优秀背后都有合资品牌的影子

  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夺得刹车第一名不是意外,荣威品牌一出世代表的就是当时自主品牌轿车性能领域最高的水平,这是上汽打造荣威的目标,而后来从车型及市场反应来看,这个目标也践行得不错。测试中,初始制动速度为60公里/小时的荣威550成绩是2.4s。整个刹车的过程基本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刹车力道下完成,这款车的制动热衰减的能力也相当强。

  对比2008年12月我们测试的20款主流中级车刹车成绩,在制动速度相比这次测评稍低一点的情况下,荣威比排名第一的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的时间多了0.4秒,比第二名的标致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多了0.3秒。在初始制动速度高出2008年的测评7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这种差距不算大。不过,还未能达到合资品牌的最好成绩。

  不能不说,荣威有着来自罗孚的全套技术,上汽发展自主品牌就犹如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和其他比亚迪、奇瑞、吉利的自己苦干是不同的。而在这一点上,海马汽车也有近似的背景。

  海马汽车与马自达有着长达15年的国际合作,马自达的刹车本身就很优秀,在合资品牌的测试里就力压群雄拿了第一名。而海马转向自主,一方面有着来自马自达的技术基础垫底,另一方面海马打造自主品牌一开始就明确了“技术海马”的理念,在马自达留下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创新。具体到欢动上,海马已经对2010款的ABS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采用最新BOSCH(博世)8.1版本,系统循环时间减小至5毫秒,每秒钟可实现200次刹车。

  所以说,夺得第一名的上汽和海马其实很相似,都是在发展自主品牌之初就确立了要以技术为先的战略。而双方也有自己的先天优势,一个是罗孚而另一个是马自达。可以说,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们还不能说是完全“自主”地创造了自己的成绩,在它们身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合资品牌的影子。

  第二梯队吉利奇瑞华晨风神2.5s

  土生土长成绩不俗

  从成绩来看,吉利、奇瑞、华晨、风神已经追了上来,距离第一名的上汽、海马只有一步之遥——多了0.1s。而在吉利、奇瑞的身上,看不到太多合资品牌的助力,这两个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是以自主研发为主。从品牌创立到现在,吉利和奇瑞很明显都取得了进步。这说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刹车技术并不明显落后于合资品牌。

  对比2008年12月我们测试的20款主流中级车刹车成绩,在制动速度相比这次测评稍低一点的情况下,悦动、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天语的刹车成绩均为2.4s在20款主流中级车中居中。这个成绩和自主品牌的第二梯队也很接近。那么,可以说吉利、奇瑞、华晨、风神确实具备提供给我们完全可信赖的刹车安全水准的能力。

  其中,帝豪品牌是吉利的高端品牌,而帝豪EC718则是这一高端品牌的开山之作,吉利自然花了很多心血打造,力求呈现出一个可以与合资品牌车型各方面能媲美的车。帝豪特别选择了215的轮胎,在同级车型中,算比较宽的车胎,抓地性强,路面感更好及摩擦力更大,采用的德国博士8.1的刹车系统(目前最高端的刹车系统)和之前海马欢动的刹车系统一样。而风云2也可以代表目前奇瑞最好的车型研发能力,这款车也是奇瑞的性能轿车。

  华晨和风神则有一些合资品牌的背景,风神S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也算是东风风神的第一款车代表作。制动方面不但有ABS,还标配了EBD系统,采用了四轮碟刹。

  第三梯队东南长安比亚迪一汽 2.7s~2.9s

  越便宜的车刹车越弱

  2.7S~2.9s,初始制动速度为60公里/小时,这个刹车成绩应该说,只能算平平。即使是拿最好的成绩出来比,但东南、长安、天津一汽都超过了2.6s、比亚迪的中高端车型F6的刹车时间也需要2.8s,一汽轿车的奔腾更弱一些,接近3.0s。如此成绩还有待提高。

  应该说,东南菱悦V3从综合性能来看是一款不错的轿车,不过从刹车成绩来看,在这一项上则没有显出什么优势,只能说在自主品牌里过得去,但和合资产品比起来还是有差距。

  而长安悦翔是长安一款较新的中级车,原来一直做微车的长安,现在打造的中级车2.7s的成绩也还能让人接受。比较长安的另一款微车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成绩是3.3s。这中间的差距反映了长安的进步和实力。

  不过刹车最差的车型也几乎被奇瑞和吉利包了,奇瑞的QQ3、QQ6、吉利的远景、自由舰刹车时间都在3秒以上,说明自主品牌的车越便宜刹车越差。

  2008年20款主流中级车终极大PK

  NO.1 一汽-大众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初始制动速度:53.0Km/h

  制动时间:2.0s

  NO.2 东风标致307

  初始制动速度:52.4Km/h

  制动时间:2.1s

  NO.3 长安马自达 3

  初始制动速度:53Km/h

  制动时间:2.2s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