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汽丰田

普锐斯

新能源车“细则”或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6:57   信息时报 字号:

  记者 马海燕 本月初,国务院在其出台的有关节能减排的文件中明确提出,新能源车示范推广的实施细则将于5月底出台,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扩大试点范围等鼓励政策(下称“细则”)即将走上前台。

  虽然已逼近月底,但“细则”具体内容至今仍是个谜。对于广泛关注的三个主要问题:补贴车企,还是补贴个人?补贴标准按油耗高低还是排放大小?是长期有效,还是短期鼓励?至今仍未有定论。

  “细则”只惠及国产车型?

  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从一车企高层处了解到,“细则”仍在讨论当中,但有一个“基调”已经确定,“细则”只惠及国产车型,进口车型则不在补贴的行列;换言之,即便是节能效果最好的纯电动车型,只要未实现国产,便不能享受国家补贴。这意味着合资车企“先进口后国产”的新能源车引进方式将不再适合中国市场,而必须“一步到位”,否则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落于下风。

  此外,有消息称,“细则”将划定自主与合资的区别,某些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轿车最高将获得高达25万元的补贴。

  国产新能源车品质普遍不高

  今年来,国产新能源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被国家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多达10批,超过100款,几乎包括国内所有汽车厂商,中国似乎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阶段。

  对此,一车企高层却表示出不同意见:“北京车展每个自主展台都有纯电动车型,但都是作秀,能够真正量产的,一辆都没有!”在这位高层看来,由于技术原因,目前新能源车还不具备国产条件,目前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品质普遍不高,可靠性和耐久性都处于一个极低水准,并不适合向个人推广。”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