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三大“利空”压顶 车市价格战剑拔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均达到15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逾34%。不过,在车市繁荣的表象之下,三大利空已经在内郁结。库存超警戒、产能扩张加码以及新车上市频率加快正在不断加大车企的降价压力。

  4月份,汽车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9.85%和10.37%。与之伴生的是,汽车企业库存上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认为,截至4月末,将在运库存及4S店的终端库存计算在内,汽车总库存将在100万辆的水平,接近去年一个月的销量。部分激进的4S店的库存已超过月销量的1.3倍,濒临库存警戒线。

  虽然经销商日渐增大的库存压力开始向车企传导,部分经销商甚至提出暂停进货,但车企的排产并没有因此减少。

  这与车企“以量为纲”的指导方针有关。只有通过扩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的车企才不会被兼并重组掉。为此,部分激进的自主品牌汽车今年产能扩张目标甚至超过了100%。而统计显示,今年各车企提出的总销量目标达到1800万辆,超过包括中汽协等机构公认的1500万辆销量水平的20%。

  而在车企大幅增量排产的背后是受政策刺激透支过的车市。去年年末因担心优惠政策减弱出现抢购新车潮,实际上已部分透支了今年的汽车销量。数据也显示,低排量汽车在销量占比上出现下滑。随之而来的却是,包括合资车企等均加大了对低排量车的投入。产能上升销量下滑,导致车市竞争加剧。

  在总量“过剩”的情况,若要完成自身销量目标,从竞争对手中抢夺市场成为必然。目前,市场各车型同质化严重,则使价格战成为抢夺市场的重要甚至唯一手段。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车难求的“盛景”在今年四、五月份悄然生变,目前出少数热门车型外,多数厂家都推出了优惠促销。价格战开始了试探性的路演。

  外在竞争加剧的同时,为持续吸引消费者眼球,维持较高的销量,车企不断推出改款车或升级车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一频率呈加快趋势。

  为了给新车型让路,在推出新车型前,老款车一般进行降价促销。比如今年新凯美瑞上市后,老凯美瑞直降3万元,降幅超过10%。

  此外,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就有全球首发新车89款,这些新车将陆续入市进入各自的细分市场,进而搅乱原有的市场格局,并将整体竞争加剧,进而为价格战再埋伏笔。

  分析人士指出,为避免车市价格战,车企完全可以通过限产保价的策略来维持车价稳定。不过,这一策略在“以量为纲”寻求做大的本位考量下显得无力,且目前也没有发现哪家车企有减产迹象,因此在产能、库存、新车三重压力,目前试探性的优惠政策,很可能伴随销量淡季的来临而升级为价格战。(牛洪军)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