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暴雨袭城“水浸车”找谁保险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7: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漫画:邝飚

  没有购买涉水险如何得到合理赔付?

  停车场与保险公司该如何分担责任?

  汽车保险赔款预付机制会不会启动?

  一个月后将出现卖“水浸车”高潮?

  “我的车辆损失比较小,雨水只浸及座椅以下的部分,所以只需要700元的清洗费用。车行通知我今天去提车。”家住白云区新市的陈先生在周二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非常轻松。据记者了解,陈先生是广州第一批已经结束水浸车理赔工作的幸运儿之一。而大部分的广州车主还在等待车行定损。

  来自广东保监局的消息显示,截至2010年5月11日12点,广东保险业接收暴雨灾害中涉及车险报案数达18240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1.7亿元。广州以及东莞是本次水浸车事件的“重灾区”。那么,目前的理赔进展如何?暴雨令车险理赔机制哪些不足之处暴露呢?这些水浸车需要进行什么样的维修清理,它们是否已经流向了二手车市场?

  估损是本周工作重中之重

  “从5月7日到5月12日,车行与保险公司的主要工作是防止水浸车的损失进一步扩大。大家都在想办法把车辆从受灾现场拖到车行,对座椅等内饰进行清洗,然后拆解其他零部件进行定损。广州市最后一批进店的车辆是在周一、周二从中海康城停车库拖出来的。这个星期剩下的时间,车行维修部基本都是在给浸水车定损、出检测报告。而在保险公司核损之后,车行才会进行维修处理。”广汽丰田一位理赔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车辆的维修、处理处在第一阶段,除了少数“受伤”较轻、仅需清洗的车辆已经结案外,其他的车辆基本都还没有进入维修阶段。

  而豪华品牌的维修、理赔工作进展更加缓慢,有奥迪车行维修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豪华品牌汽车上的电子元件较多,所以车辆拖回来之后基本都要拆件检查,这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因此到本周三为止,该车行还没有已经结案的理赔案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5月11日12点,广东保险业共接收近日暴雨灾害相关保险报案数22211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4.27亿元。其中,涉及车险报案数18240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1.7亿元;涉及农业保险报案数1172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802万元;涉及其他保险业务的报案数2799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2.49亿元。

  而此次的特大暴雨中,广州市出现的水浸车最多,其次则是东莞。广州多个经销商告诉记者,从7号当天开始,车行就不停地联系拖车公司到各个水浸地带拖车,原来在市内拖车的价格基本是100元/辆,而最近已经升至350-500元/辆。而这仍然无法满足车主的需求,还是有部分车主不得不到佛山、南海等地方去维修进水车。

  保险公司理赔政策模糊

  在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明确指示,希望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财险公司受到了各种压力,部分保险公司的总公司甚至下达命令,要求小案三天内结案,大案七天内结案。但是广东各财险公司目前对理赔的态度非常模糊,除了简单的清洗之类的赔付案可以快速结案外,对于其他的赔付案,例如涉及到车内电子元件、线路、零部件的更换等案件,会按照何种方式赔付,则没有明确表态。

  而且保险公司给各个车行所提出的理赔方案也有所区别。一汽丰田一位梁姓理赔经理告诉记者,太平洋财险为水浸车的理赔开通了特别通道,一些轻微案件可以不按照“车险全额赔款转至被保险人同名账户”制度,授权车行代车主索赔,车主不需要提前埋单,而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奥迪等品牌车商却告诉记者,该保险公司没有与车行进行这样的沟通;也有广丰车行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平安财险提出了“包干”的维修方案,即保险公司按照车辆的水浸程度支付维修金额,但这种方式被车商否决。“车辆的损失与浸泡的高度、时间联系密切,如果只是按照浸泡高度一刀切,经销商承担的风险太大。”记者采访获悉,仅有部分车行收到这样的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广州各财险公司没有及时拿出理赔方案,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5月7日的特大暴雨造成的受灾车辆过多,并且灾情严重,给保险公司的定损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所以事故的处理需要一个过程;第二,目前保险公司也在跟总公司、监管部门进行协商,由于牵涉的金额上亿,所以保险公司需要评估损失之后才能制定理赔政策。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梁罗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