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小排量销售热消退 平稳格局能否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车市持续疲软,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威力减弱……今年车市充满不确定因素,虽然“五一”假期,车商们的销售迎来一个小高潮,但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占销售主流的小排量车型销量“麻麻地”,整体销售开始下滑。当车市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后,拿什么能让车市“兴奋”?鼓励车企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企业债?以旧换新到期后延期并加大补贴力度?7月份出台新能源车补贴细则?今年下半年车市“兴奋点”何在,消费者买车会有哪些“着数”?

  车市:“五一”小排量销售未有起色

  “不能跟去年比,但还是取得不错的销量,尤其是SUV车型销售大幅增长。”东风日产禅车城店市场经理卢明说,仅“五一”假期三天单店的销量就达到了70多辆,平均每天可销售20多辆,比平时要明显增长,保持平稳中上升的趋势。

  卢明分析,以东风日产为例,今年“五一”的销售情况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去年在购置税优惠全免的推动下(国家出台购置税减半,车商再送一半,购置税全免),骐达等1.6以下小排量车型销量大幅上涨,出现井喷的现象。相反今年“五一”力推的逍客、奇骏等SUV车型卖得更好,小排量虽然还占主流,但销售的比例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佛山车市的平淡表现,并未出现像去年一年“兴奋”的状态,无异于给信心爆棚的车商们泼了一盆冷水。而众多车商为了争取销量,把“五一”当作一场遭遇战,小型车展、购车礼包增量、店头抽奖,甚至直接降价等营销方式成了车商揽客的手法,比往年竞争更剧烈。

  车商:内需拉动“引擎”不会熄火

  对于下半年的车市走向,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普遍反应比较乐观。雄峰日产市场部经理孙伟星认为,目前车市已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持点,近日,在继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后,手机也纳入了以旧换新补贴的范围,这释放出一个信息,针对汽车产业新的刺激政策或将在年内出台。

  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房地产产业,内地汽车产业是政府鼓励的产业,目前购置税优惠“打折”了,以旧换新也没有显示出对车市更大的影响,所以汽车产业作为拉动内需的“引擎”不会让它熄火,不管是旧政策的调整,还是全新政策的出台,将会发挥出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兴奋点”三大猜想

  当车市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后,拿什么能让车市“兴奋”?假期一过,车市回归平静,业界也开始思索今年车市的走向。

  下半年车市“兴奋点”何在,消费者买车会有哪些“着数”,为此记者作一些猜想,展望下半年车市如何。

  猜想一:鼓励汽车金融救市

  鼓励贷款购车,拉动汽车销售是重要举措。记者走访佛山车商了解到,贷款购车已占销售量的三成左右。独立于金融机构之外的汽车金融拥有审批门槛低、无抵押等优点,若利率下调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势必刺激汽车的销售。

  据了解,东风日产等车企均已设立自己的金融机构,但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相对较高,并未得到很好的推广。

  不过,目前主管部门正打算推出汽车信贷扶持政策,鼓励车企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企业债等。

  猜想二:以旧换新或加大力度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作为备受业界关注的刺激政策,自出台以来并未表现出应有拉动作用,其软肋还是补贴金额不够,与去年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优惠相比其影响远远不够。

  从今年1月份开始,佛山执行新的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从原来的3000至6000元,一下子提高到现在的1.8万元,申请的车主数量立即大增。佛山全市汽车保有量已达到76万,其中就有数目众多的车辆已“服役”多年,而这个月底以旧换新的政策将要结束。业界人士分析,过去的一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只是“彩排”,更大力度的补贴标准或在政策到期时延期,并调整后再出台。

  猜想三: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5月5日中国政府网刊登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获补贴又近了一步。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或于7月出台。近日,2010年中国汽车T10峰会在丽江召开,会议研究了电动汽车共同行动计划落实问题,而同时,财政部经建司、发改委环资司、科技部高新司、工信部装备司也召开扩大节能和新能源推广工作座谈会,会上透露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于7月1日公布。(黄宽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