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猜猜看 谁会成为上汽的猎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猜猜看 谁会成为上汽的猎物

  上汽各方对重组对象口风很紧,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谁被上汽收购来一次大猜想。一般而言,被重组对象要和上汽具有互补性,本身经营较为困难,才有可能被重组,此外还要考虑到地理位置、企业风格等因素。车天下列出了七家最有希望被上汽看中的车企。欢迎对号入座。

  1.华晨汽车 重组指数★★★

  未进入国家“四大四小”之列且经营较为困难的华晨汽车已经多次传出了被收购重组的传闻,其“绯闻对象”包括一汽、广汽。华晨目前年产销30多万辆的销量对于上汽而言,无疑是相当吸引,而且华晨背后的宝马也是上汽所看中的资产。此前,上汽也曾传出要与宝马合资生产宝马7系的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旗下的上海通用在华晨总部所在地沈阳也有生产基地,接触起来较为方便。但本身具有一定实力的华晨应该不甘心接受被重组的命运,其目前推出的一些新车反响还不错,有开始走向正轨之势。

  2.青年汽车 重组指数:★★★★

  地处浙江的青年汽车与上汽同处华东,地理位置相近,其莲花轿车尚未有大的起色。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在济南、泰安、连云港、衢州等地拥有生产基地,目前青年汽车素质不错的商用车资源对上汽较为弱势的商用车具有很强的互补作用。而此前,浙江的吉奥汽车也有被广汽重组的先例。

  3.福建汽车 重组指数:★★★

  福建汽车(简称福汽)也多次传出被重组的消息,“绯闻对象”包括广汽、北汽。福汽与上汽也同属华东地区,如果“拿下”福汽,上汽可以通过东南汽车与三菱搭上线,补充集团内部所缺乏的日系车资源。关键问题是,福汽主要资产的东南汽车股权非常复杂,还有其他厂家在虎视眈眈,因此吞下福汽价码会比较高。

  4.力帆汽车 重组指数:★★★★

  力帆在轿车领域至今起色不大,但在重庆计划投资建成年产15万辆轿车和20万辆发动机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汽车研究院,此外还在建设一个10万辆产能的微车基地,这可能是吸引上汽的原因之一。此外,上汽在重庆拥有上汽红岩依维柯生产基地,拿下力帆后相当于在对手长安汽车眼皮底下埋下一个“棋子”。

  5.众泰汽车 重组指数:★★★

  与青年汽车类似的是,同属浙江的民营车企众泰汽车有可能成为上汽重组对象,不过其状况比青年汽车还艰难,只要价格合适,众泰不排除卖给上汽的可能,问题是,上汽会看上它吗?

  6.江铃汽车 重组指数:★★

  上汽准备了最多20亿元用于重组商用车,考虑到占据商用车市场最大份额的轻卡是上汽的一个短板,而江铃汽车的轻卡在国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西离上海的位置又很近,此前,上汽、通用和江铃汽车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吞下江铃汽车也不是没有可能。问题的关键是,江铃汽车本身经营业绩较好,缺乏重组的欲望,江铃的股东长安和福特估计也不会答应。

  7.庆铃汽车 重组指数:★★★★

  地处重庆的庆铃汽车在高端轻卡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但高端轻卡市场的狭小也限制了其进一步做大,按照现行的国家政策还不如依靠在大集团下“乘凉”来得可靠。庆铃的五十铃轻卡资源也是上汽所看中的资源,不仅可以扩大轻卡资源,还可以和日系的五十铃搭上线。

  (王灿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