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汽车商机显现 大规模应用可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7:47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把新能源汽车变得“可望而又可及”。作为首个大规模采用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盛会,上海世博会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打开广阔的空间。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称,“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史上采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一次盛会,将呈现给全球一个低碳的未来城市构想。”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汽车赞助伙伴,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提供了近千辆新能源汽车服务于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一次立体的新能源汽车盛会。在园内园外,参观者可以全方位地体会各类实际应用的新能源汽车,有纯电动观光车和大巴车,有燃料电池场馆车和燃料电池轿车,有超级电容大巴士。其中,350辆上海通用生产的君越混合动力轿车,将行驶在上海的大街小巷。”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空间绝不止于此。在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里,当你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世界,将更深入地体会到新能源汽车对于节能环保的作用,也更能感觉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便捷。如上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和风能为主要动力的叶子概念车、通用汽车研发的电动联网概念车EN-V。通用汽车2010上海世博会项目总经理刘奇形象地描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电气化、自动化、网络化。”

  当被问及2030年的新能源汽车构想何时能实现时,刘奇称,“这些构想可望而又可及。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难关已经攻克,汽车企业已经生产出这些智能化汽车。唯一欠缺的是配套的基本设施,如果能源规划、城市及道路规划、信息业规划、政策制订上齐头并进,那么2030年纯电动汽车的电气化、自动化、网络化将可以实现。但按照目前的进展来看,需要15-20年,相关配套才能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世博会将加快中国甚至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在世博会进行新能源汽车“练兵”的同时,上汽集团已经制订了量产计划,如今年年底将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20%左右;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汽的荣威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前景,零部件巨头也开始抢占市场。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瑞世轲表示,“电动汽车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2030年,电动车将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为此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电动车研发中心,直接对中国整车商量身定制相关产品,这也是博世在德国以外的首个研发中心。”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园则表示,博世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前瞻性的投资,未来将加快中国本土化步伐,如为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提供电机和电力电子控制器及动力电池。据了解,博世集团的混合动力技术将于2010年实现批量生产,开发电动车也成为博世集团在中国的主要任务之一。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