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荣威

荣威350

对攻合资上汽用“网” 重启海外只待“组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当《I have a dream》音乐剧旋律再次响起,五六位身穿学生装的英国孩子清澈的歌声响起,将现场的所有人都带回到对童年的美好回忆中,有一点感动,也有一点心动。

  这是4月23日北京车展MGZERO的发布现场。虽然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汽车(18.59,-0.05,-0.27%)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153%,整车制造部分已实现盈利。但上汽在MG品牌的突破上,理想与现实之间还有差距。

  在去年广州车展推出了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后,今年下半年,上汽还有计划推出MG ZERO,而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了品牌定位的完善,产品系列的完整和海外网点的布局等全面筹备后,上汽将依托MG,重启英国业务。与此同时,上汽自主品牌的出口计划,也已制订完成。

  英国工厂等待组合拳

  “MG还处于一个逐步上轨道的过程。” 与荣威品牌有所区别,上汽与南汽整合而来的MG品牌受到成本、个性化的外形等因素制约,去年11月份广州车展如期上市后,并没有实现当时计划的每月3000辆。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告诉记者,MG的主要问题在于经销商的网络相对处于弱势。所以,目前上海汽车正把大量的精力都是花在提升整体网络能力上,加大网络覆盖度。慢慢地把MG的品牌影响力、品牌渗透力、包括销售的终端能力都提升上来,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在此之前,上汽会对MG慢慢注入有竞争力的产品。

  全新的基于ZP平台的A0级的MG ZERO这款车就是将是MG品牌今年推出的第二款产品,计划于今年年底量产上市,随着MG产品系列的完善,上汽的海外战略也已开展。

  “对于海外市场,我们相对来说还是要谨慎。并不是说我们怕去,而且我们希望等待我们的产品线能够齐全一点,这样也是一个组合拳。”蒋峻告诉记者。

  去年10月份,上汽名爵位于英国的长桥工厂停产。长桥工厂是MG在英国的老生产基地,2007年已被南汽收购的MG在该工厂重新投入生产。按照上汽集团此前公布的规划,英国工厂将作为MG的海外生产基地和上汽自主品牌的出口跳板。英国工厂停产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市场,由于名爵长桥工厂仅生产TF跑车,且只对英国市场发售停产前的一个月销量只有265辆。

  英国工厂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去年经济危机的影响,整个海外市场萎缩,加上MG在英国产品单一,销量难以突破。“MG6基本已经完成右渡车的设计,这款车很可能将成为英国公司重启后的主力产品,”上汽内部人士透露。而蒋峻告诉记者,MG将会是上汽的自主产品出口的品牌,全球出口我们都会用这个产品,我们的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特别是MG6,也将会在今年年底在英国投产,明年在英国上市。

  而根据此前的计划,MG品牌将主打海外市场。“整个上汽的出口战略,集团内部已经基本上制定完成了。”蒋峻告诉记者,上汽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入海外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上汽希望在海外市场一炮打响。“如果你在欧洲市场,能够3个月发布一台新车或者6个月发布一台新车的话,这样对于经销商网络的支撑力,对于品牌的迅速推广,将会起到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蒋峻说,而相反,如果车型不够多,一款产品上市后,晃悠四五年再上新产品,那么你的品牌很快就将被边缘化。所以,上汽的战略是等产品线齐全了,再在海外市场推出产品“组合拳”。

  而据蒋峻透露,MG在英国市场,就是和跨国企业头对头的竞争产品,基本上都是和在英国的一些竞争者如Mondeo、 Lexus等产品竞争,所以整体的价位、整体的市场定位上比国内还要高一点。

  数字化对抗合资

  而对于上海汽车而言,要取得国内外市场的双赢,必须寻找到自己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即使在各方面都能与合资企业产品匹敌,我们仍然还是处于劣势。所以在产品规划初期,我们已经在想,到底哪个点能够在汽车市场上异军突起,领先于合资企业?”蒋峻说“自主品牌走中高端路线比较难,需要有差异化的东西,给消费者选择你的理由。”

  “20年来影响人类生活比较大的是网络移动通信,但是在汽车产品中的实现,还是凤毛麟角。”蒋峻告诉记者,这正是上海汽车差异化竞争的突破点。

  早在两年多前,上汽和联通就合作为此成立专门的研发项目。凭借“全时数字轿车”的定位,荣威550取得了细分市场销量冠军,2010年第一季度月平均销量超过8,500辆,其中3月份销量达到9,217辆,目前每个月的平均出货量超过7000多台,成功跻身主流家轿。

  延续550的数字概念,在分析了客户群后,350被定义为“3G互联轿车。”“350主要的目标消费群体基本上是80后,这一代的主成长段是伴随着网络,伴随着移动通信而成长起来的,”蒋峻告诉记者,“而我们认为,每一次的革命,都是和那个时代的技术创新所结合的,才可能出现这样一个突破。所以,我们当初非常坚决就把它定位在网络技术上、数字技术上。”

  而在上海汽车的调研中,发现与欧洲人群比,亚洲人群对电子装备敏感度更高。550针对的是A+市场,而350针对的是A级车市场,考虑到这一消费群体对价格的敏感性也比较高,而350又是一个自主品牌新入者,所以,上海汽车并没有完全按照产品的技术含量来制定价格,而是选择了打造高性价比的定价方式。

  蒋峻告诉记者,上海汽车对350的计划是要进入A级车市场即8万元—12万元人民币区间的前三名。

  2010年,随着覆盖B级、A级、SUV和A0级细分市场的4款新车型的推出,上海汽车已经制订了全力冲刺销售18万辆的目标。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荣威35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