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问题汽油或与添加剂配比失误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石化对油品检验的结果近期将公布

  河南部分地区的大批轿车或因中石化93号乙醇汽油质量问题而出现异常情况后,近期中石化已邀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局,并调派中石化内部专家,组建调查组对油品实施检验,希望尽快水落石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天的实地了解后发现,中国石化安阳石油分公司(下称“安阳分公司”)可能在调配乙醇汽油过程中,存在添加剂配比失误,进而导致用了这批汽油的轿车“趴倒在地”。

  对上述情况,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安阳分公司等人士都未能给予肯定答复,而是表示事情正在调查,需要等待最终的结果。

  添加剂配方或失误

  北京现代新乡4S店的一位内部管理层曾告诉记者,北京现代的厂方测试出,新乡当地的乙醇汽油锰含量是正常含量的98倍。但中石化集团一位内部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汽车厂商的报告,只有等中石化的结果出来后,才可以知道油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多位知情人士在安阳当地也告诉本报记者,3月底安阳分公司的一批油的主要问题可能在于,当时的添加剂加多了。

  乙醇汽油在制作过程中,与一般的普通汽油不同。石油销售公司要先采购车用汽油半成品,再用10%的变性燃料乙醇以及添加剂与之混合,从而制造乙醇汽油。整个过程依靠机器配比来操作。在调和过程中,中石化会经过多次的测试。

  据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安阳出事的这批油是国Ⅲ乙醇汽油,与之前用了多年的国Ⅱ乙醇汽油并不相同。

  去年12月15日起,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在河南分步骤地实施国Ⅲ乙醇汽油的推广。

  安阳分公司今年4月通过当地电视台曾表示,国Ⅱ乙醇汽油向国Ⅲ乙醇汽油过渡期间,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环保添加剂。

  多位研究人士解释道,市场上的添加剂很多,其作用也不同。有些添加剂可以提高汽油辛烷值(如能将90号汽油提高到93号汽油),或使乙醇汽油的保存时间拉长,有些则能清洗油路、改善发动机性能等等。而且,一部分添加剂直接可以在加油站或者零售网点购买到的,另一部分添加剂则是中石化等国有石油公司直接采购,并批量添加到汽油之中。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安阳分公司已将这批汽油收回,且中石化在安阳正在销售的是国Ⅱ乙醇汽油。

  大量汽车维修

  在安阳,中石化正在处理大量汽车的清洗及部件更换工作。

  4月25日上午,本报记者在位于安阳地区北环路的一个大型维修点处看到,中石化的多名职员在为数十辆汽车车主服务。车主们可凭发票、驾驶证等排队做免费检验。如果查出问题,中石化就会安排这些轿车到指定的4S店做全面清洗及更换零件。

  记者在一个安阳当地的4S店看到了一辆由中石化委托4S店清洗的汽车,其尾部排气装置被腐蚀,且有大片的暗红色斑迹残留。

  北京现代4S店的维修厂地面上也随处可见干透了的块状红色液体。据该公司维修人员介绍,这都是汽车尾部排出的液体。

  前述券商告诉记者,汽车的部分部位被腐蚀的原因,可能是车主在发动汽车时,乙醇汽油的成分发生变化了,“乙醇变为酸性物质,就可能腐蚀汽车的零部件”。而汽车尾部喷出红色液体,可能是由于汽油中的锰离子过多(如高锰酸钾就是红色的)。

  而在一汽大众4S店里,中石化相关人士正在处理因车辆维修而产生的费用。本报记者看到,一辆汽车的维修总费用约为1000元。一汽丰田4S店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处理的车辆数字已比一周前有明显下降。

  据记者了解,安阳当地已处理的汽车约有上百辆。中石化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对油品检验的结果很可能在本周公布。(王佑)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