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广本低调 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8:3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绿色畅想

  从丰田召回事件中,广汽本田吸取了教训:“战线拉得过长很难持续,必须量力而行。”4月23日,面对该企业一季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10.35万辆),同比增长43%的不俗销售数据,远远高于其对今年全年产销目标同比增长5.6%的预期。对此,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在接受专访时仍显得颇为谨慎。

  一季度汽车产销超过450万辆,工业库存达到50多万辆,在许多车企将库存压力转嫁到经销商身上之时,广本的工业库存仅为2000多辆,姚一鸣表示“绝不会做压库的事”,并将其归结为“广本的哲学不是追求量和速度,而是以品质、服务,以及有效益的、有质量的发展速度去发展”。

  做不到的事情不强求

  即便表现上佳,姚一鸣仍表示,广本不盲目追求高速度,绝不会做压库的事情,“广本给经销商的压力最小,信心却最足”。同时,他进一步说明,盲目追求高速度、高增长,对国内汽车产业并无益处,不能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拼命压成本,“汽车的成本是有底线的,超过底线肯定会出质量问题”。

  姚一鸣还将此与之前广本定下的相对“保守”的2010年年度仅增长5.6%的产销目标结合在一起,表明广本的理解:在销量上,广本并不追求太大的突破,跟其他公司比,或许是慢一拍。但广本并不是放弃快速增长的市场,而是做不到的事情不强求。在市场增长时,广本不会错过机会;在市场萎缩时,也不至于陷入困境。

  起步仍将为混合动力

  本届北京车展,广汽本田全球首发的理念概念车亮相,另一款3.5L排量的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也揭开了面纱,并预计在今年年底在广本量产。

  但当其他竞争对手纷纷切入新能源领域之时,广本也在构建自己的新能源战略,姚一鸣表示,一直在跟合资伙伴本田探讨引入新的能源汽车,但起步仍为混合动力,毕竟这项技术较为成熟。“此次北京车展,合资伙伴本田把其在汽车方面最高技术都带来了,本田设计氢能源为最终归属,但起步版是混合动力,过渡版是纯电动车”。至于何时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时机,姚一鸣更期待社会营造符合电动汽车发展以及别的节能汽车发展的社会环境。

  广本开创了汽车流通领域的4S模式,旗下雅阁成为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首款突破百万辆的车型……广本一直是敢为天下第一。

  对于前路,从姚一鸣的回答看,更有几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色彩: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竞争对手,市场环境,都跟当年不一样,“早在广本十周年时,我们就设定了广本后十年的路怎么走”。他进一步介绍,近两年来,广本重点抓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宣传及发展,对企业哲学也进行了重新树立,如将其第一条修订为尊重人。中期规划则是把广本定义为“2013年要成为中国汽车业最优秀的企业”。

  本报记者 雷敏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