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下中国车企话语权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5:0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刚才您也跟我们探讨了探寻汽车成功路的话题,我们非常感兴趣也很感慨,您觉得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离成功路还有多远,问题卡在哪,怎么解决?

  祁玉民:我看着这个我确实很高兴,强国路,大家知道,我们从一个弱小的汽车国家、需求国家,现在很快地发展成为一个汽车大国,汽车大国其实是对于消费而言,对市场需求而言,去年我们是1364.5万辆,今年大家预测可能还会增长,有的预测10%,有的预测15%,有的预测18%,估计今年突破1500万辆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这个只是一个需求,其实强国它并不是讲的需求,它还是讲的供给。大家知道市场经济其实很简单,一个需求,一个供给,市场把它连接起来。我个人理解汽车强国是指一个国家对市场的供给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要深刻地认真地来研究强国之路,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现在有一种不太正常的舆论,认为我们好像离强国不远了,我认为这个舆论是很可怕的,其实我们现在离强国还很遥远。我是这么理解的,什么叫汽车强国?第一,你得有国际品牌,我在多种谈话讲过,汽车的低级经营是经营产品,高级经营是经营品牌。世界强企到中国来不是经营产品,而是经营品牌。我们国家从自主角度来讲还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第二个,对于我们的核心技术,其实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是缺失的,什么核心技术?我们的造型设计,我们的先进动力系统,发动机、自动变速箱,还有汽车电子,在这些核心技术上我们还是缺失的。那么这个产业必须要有核心技术,但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是非常缺失的。第三,我们还没有自己的零部件体系,大家知道中高端车的核心零部件都靠国外,我们并不具备自己核心的零部件体系。第四,我们还没有国际性的人才,我们各类的国际性人才也是很缺失的,这也导致了最大的第五个问题,我们在汽车产业,在国际大格局中,我们汽车的话语权还是很少的。所以在法规、标准的制定上,我们话语权很少。一个产业的高端一定要有法规、标准的制定权,所以从这五个方面来看,如果都具备了我们才敢谈我们是汽车强国,而恰恰在这五个方面我们现在都是缺失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离汽车强国还是很遥远的。

  新浪汽车:您是自主品牌的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领军人物,您觉得这些问题您找到解决的方式了或者方法、途径?

  祁玉民:我觉得我们国家看到问题,不要悲观,其实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发展的速度比世界上,欧洲、美国、日本的发展速度其实快得多,我们叫加速度。看到这些问题,要正视它,去理性地分析它,还要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强企的路还可以大大缩短。我觉得中国经过15到20年的努力,实现汽车强国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为什么?因为毕竟我们现在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10到15年,中国的汽车需求我认为还是会稳定增长的,这么大的市场,给你提供一个做强的基本条件和最重要的一个要素。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战略,一个品牌战略,一个长远的掌握核心技术的规划。有一个长远的品牌战略,还有一个掌握核心技术的规划,我们一步一步地分几个五年期,逐步地把它实现,我觉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也非常担心,我们现在很多和汽车有关的相关单位,相关的企业,其实很缺少这15年、20年的战略,也缺少一个接一个的滚动的五年规划,所以在强企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多课题。

文本导航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