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本土自主品牌也有值得合资企业学习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2:05   新浪汽车 字号:

    成本方面优势强于合资企业

  新浪汽车:大家应该也非常的期待。关于自主品牌是这几年车展非常热的话题,相信长安在车展上也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就我们自主品牌自身的发展来说,张总您觉得对于长安自主品牌现在最需要发展的是哪方面的实力?包括技术、品牌和营销这些?

  张宝林:我觉得自主品牌发展到现在,从品牌的营造上非常重要,当然品牌的营造本身背后也包含着技术、品质问题,当然也包括营销,我觉得围绕着打造自主轿车品牌的工作,是我们下一步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

  新浪汽车:我们看到长安在国内整合的动作是非常大的,我们也非常想知道长安在海外是什么样的境况,比如出口、组装或者是海外建厂这方面的计划,能否为我们透露一下?

  张宝林:我们在海外有一个规划,我们叫做882的规划,我们选择了一些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选择了一些国家和区域建立生产线,也确定了未来几年我们的目标,在这方面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也会很好的实施下去。

  新浪汽车:今年我们有没有出口销量的计划?

  张宝林:今年有一个初步的计划,大概我们出口几万辆。

  新浪汽车:现在我们出口的市场主要是哪些地区?

  张宝林:东南亚、拉美、非洲还有欧洲,都有我们的产品。

  新浪汽车:我知道张总您在长安也做了很多年,基本上每次车展都回到我们新浪展台来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我想请您回顾以往的几届车展,以及随着车展产生的这样一个营销的过程,您能否帮我们回顾一下在这样长的历史发展当中,您觉得中国自主品牌的营销手段或者是营销方式,营销实力有没有提升?

  张宝林:简单讲,车展就像中国汽车工业一样,这些年获得了高速的发展。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车展,无论是展馆的面积、参展的单位和车辆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伴随着最近五六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从整个中国汽车营销方面来讲,前几年的车展更注重的是一些产品,这两年越来越注重品牌,品牌的诉求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汽车做出重大成绩的一方面。

  新浪汽车:长安整个大计划下面,除了有自主品牌也有不少的合资企业,您认为从合资企业当中学到最多的是什么东西?

  张宝林:我觉得两条腿走路确实是非常好的途径,通过这几年我们的合资合作,我们学习了一些合作伙伴生产管理、采购管理、新产品管理方面的经验,另外在人员互相交流过程当中,人才方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这是我们从他们那里学到的。另外一方面这几年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身上又学到了一些东西。包括长安,我们是做经济类汽车的,我们成本方面的优势甚至比合资企业还强。

  新浪汽车:应该说这是互相借鉴的过程。

  张宝林:包括我们对于市场的认识和运作都是非常有利的。

  新浪汽车:之前有丰田召回的事件,业界很多人也在探讨,说现在中国汽车的管理是不是也需要与时俱进的提升,在之前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学习丰田的管理。

  张宝林:丰田的召回确实是可以让我们所有的汽车企业充分借鉴的一个很好的案例,这反映了我们现在汽车快速发展当中管理、资源的缺失,这方面必须要加强。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张总,也谢谢各位新浪的网友,我们期待明年的车展再次见到张总!

  张宝林: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