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或出台 以租代卖成“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08: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高昂的价格是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望而却步的一大原因

  考虑到新能源车成本非常高,通过第三方向消费者租赁汽车,可减轻消费者负担

  业内翘首以盼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始终难以浮出水面,而在静默了许久后终于有了新动向。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媒体表示,政府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最终可能采取补贴企业的方式。

  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呼之欲出之际,记者采访了多位个人消费者询问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消费者王先生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价格要比传统汽车价格高出好几倍,而且技术方面也并不成熟,目前还不考虑购买。如果未来技术成熟、价格合理的话,会考虑购买。”

  记者经采访发现,高昂的价格是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望而却步的一大原因。而网易汽车联合J.D.Power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的最新调查报告更是佐证了这一点。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不愿接受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价格高。

  报告显示,消费者认为新能源汽车非常贵的比例占到40%以上,目前购买、打算购买的只有2%。对购车产生顾虑的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续航里程,第二是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度,第三是购买价格,第四是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此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表示,目前正在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进行研究,但具体补贴数额未定,只是说“补助少了不起作用,可能补助几万元”。但由于是补贴给个人还是企业一直未达成共识,计划3月底推出的补贴方案迄今为止未露面。

  据悉,目前各方对补贴方案已形成共识,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仅获使用权,所有权仍归企业,以促使企业对其产品负责。徐长明说:“新能源政策的制定涉及多方利益,目前还在平衡中,近期有望出台。”

  对于补贴的形式,徐长明透露,初步设想是通过第三方向消费者租赁汽车,一旦产品出问题,企业直接对产品负责任。但目前采取何种形式租赁还不清楚。

  对此,搜狐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从国际上看,是在研发阶段给予补贴,对个人消费者减税。“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必须首先要让消费者接触得到,考虑到新能源车成本非常高,采用租赁的方式是好的尝试。其实,还存在多种推广方式,在政府公共采购、出租车上全面推广也是不错的选择。”贾新光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