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品牌产品下探 自主车有抗衡合资车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21:51   新浪汽车 字号:

    撰文:新浪汽车专业分析师 一言

  在中国,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早已不是一个新鲜事。最早推出第一个自主品牌是广州本田的“理念”,长安福特、东风本田也相继传出要启动自主品牌的风声。合资品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调整产品线,上海通用推出的赛欧轿车首次将合资车价格降到6万元以下,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都已公布了低端产品计划,合资品牌借助其有利的品牌、技术优势,也在积极采取低成本、低价格策略。合资自主品牌产品下沉、会占领更多的低端市场份额,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产品分庭抗礼。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低端汽车市场由“井水不犯河水”到同台竞技。国内轿车市场增长的主流是低端市场,国内低端市场蛋糕的扩大为合资和自主的低端产品都提供了生存空间。

  目前,以吉利等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有了很大提高,在低端市场具备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实力。

  作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 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进行自主创新的外在市场压力和内在动力都很强,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奇瑞、吉利等企业都是通过逆向开发、模仿成熟技术迈出第一步,然后再与发达国家的汽车设计公司进行技术合作,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先进生产技术,吸引国内外汽车人才并广泛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经过1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初步具备了整车造型、车身、底盘、汽车附件、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电子电器等开发设计能力,实现了从完全模仿到正向开发再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告别了模仿和“低价取胜”的阶段,推出的自主品牌轿车得到了市场认可。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车企也借助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本、管理、技术、知识等资源来发展自己,不仅掌握了核心技术,更具备了自主开发的核心竞争力。奇瑞的A3、帝豪E718和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相比毫不逊色。长安、江淮等汽车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悦翔、和悦和同悦的热销就是很好的说明。

  合资品牌的产品下沉给自主品牌带来竞争的同时,也是促使自主品牌进步的动力,会加快淘汰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车企。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