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吴迎秋:混合动力和自主品牌成车展两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5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没记错的话,上届北京车展包括去年的上海车展,我就说过要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的新变化。本届北京车展我依然是这两个话题,我想把最新的一些思考和看法提出来与大家一起来探讨。

  过去的一年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在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变化,纯电动汽车热在悄然退烧,代之而起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的重视。这个变化会反应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吗?

  这种变化在一个多月前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最明显。从日内瓦回来后我曾写文章说过,与2008年以来的北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不同,电动汽车遍地开花并且成为车展主角的风向变了。尽管电动车还在,但各主流汽车公司都把混合动力汽车推到了“前台”。特别是,过去对混合动力汽车重视程度一般,甚至还对日系车主打混合动力技术表示过不屑的德国车企,纷纷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比如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不仅打起了混合动力牌,而且非常实战地要向市场推出全新的混合动力车型。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与解决方案,始终存在争议及不确定性。上届北京车展时我也提到过,曾几何时,日系车以混合动力为主攻方向,但美国、德国车企不认同,认为对节能环保而言混合动力不是最终解决方案;美系车一度热衷于氢动力、燃料电池,但成本一直下不来,商业化渐行渐远;德系车在传统内燃机技术方面有较强的优势,他们更多的在涡轮增压、柴油化、发动机小排量大功率等方面下功夫解决节能、环保问题。但无论如何,当时有一点大家是有共识的,那就是在2000年前后,电动车技术路线不被看好,接近被放弃。

  电动车再次被看好、被升温应该是2008年前后的事。石油的涨价以及欧洲对二氧化碳排放提出更高要求肯定是原因之一,我认为也与美国通用为摆脱财务危机,全力为资本市场打造电动汽车概念有关。事实上可能还有更多更复杂的原因。不久前,在德国宝马总部,我与宝马新能源项目的负责人有过一次交流,他也认为,新能源选择路线与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因素有紧密关系。虽然宝马推出了电动车,但这位负责人坚持认为氢动力、燃料电视应该成为努力方向。

  日内瓦车展电动车退烧说明了跨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变得理智和实际了。这又是一次共识。解读他们的共识,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两层意思:无论何种路径,首先从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做起,在推广运用中不断完善。很显然,混合动力是最现实的。同时,任何技术和路径都可以互补的,将之结合起来,就可以在推动节能、环保上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我们看到,奔驰的“蓝色效能”计划,宝马的“高效动能”方案,大众的“Blue Motion”(蓝驱技术),包括不久前,奥迪在桂林举办的“技术展示”活动,都体现了这个基本思路。宝马新能源项目组那个负责人就说,汽车造型的优化设计以及汽车轻量化都可以大大降低能耗。

  回顾国内汽车界,当前电动车热得发烫,大有一哄而上之势,而且各自为战。退一步言,即使搞成了,未来还面临着商业模式的整合问题。但不管怎么说,国际上的变化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别热乎了半天,瞎忙乎了。不知北京车展对电动车是否也会降温,大家看吧。

  再来说自主品牌。同样是升温时如何找准位置的问题。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肯定会高调登场。但我认为,自主品牌在当前够高调了,气场和气势都够够的了,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前行的路。道理很简单,高调的同时自主品牌已把自己放在了众矢之的的位置。你抢的是所有对手的饭碗,所有对手都是你的竞争者。这对自主品牌显然是不利的。我倒觉得当前自主品牌应该有“阶段竞争对标计划”,从产品定位、技术定位、市场定位等方面在不同阶段瞄准一个竞争对手做好工作,不要五指分开拍击,而是一个拳头重磅出击。

  当前自主品牌第一个对手应该是韩系车。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韩系车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产品在中国的保有量相对于德系、美系、日系车要少些,品牌力相对弱一些,而且从产品的竞争结构看,与自主品牌更近。二是韩系车近年来在中国的市场战略出现了变化,一改过去高举高打的方法,更多地采取打高走低的战术,即在品牌上通过不断地推出新技术,将高档次产品一个一个引入中国,逐步树立品质、技术的高端形象,而在市场主打车型上则推出极其竞争力的价格,以赢得消费者。这从去年韩系车在中国销量大涨,并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以下车型的分析可以看出。一边是自主品牌的向上,一边是韩系车的下沉,意味着,两者之间是最早的全面“接火、开战者”。这是躲不开的事实。

  几天前,在一次韩系车产品调研咨询时,我说过,韩系车这几年发展很快。特别明显的是更加注重外观造型的漂亮,突出在底盘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方面提高,配置更先进、更丰富了。这些方面与自主品牌追求的方向十分相似。但细节以及某些材料的选择上还存在不足,这又与自主品牌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样。只不过自主品牌问题更多些,差距更大些。但无论怎么讲,韩系车目前所处的位置,上面它挑战的是日系、美系、德系车,下面压了自主品牌“一头”,而自主品牌要发展,迈过的第一道槛就是韩系车。

  新一届北京车展就要开幕了,如果你关注自主品牌未来会怎样,请到现场对比一下自主品牌汽车与韩系车,全方位地去比,包括产品,技术各方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很有意思的事。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