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T10企业共同行动: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9: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销量和保有量迅速增加,正逐步进入汽车社会。然而,我国汽车工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存在产业安全及经济安全等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石油安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制约因素。200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2%,预计2030年将达到70%甚至更高;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和减碳压力,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油耗和碳排放将成为我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主要障碍。

  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引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骨干企业责任重大。自2009年7月黄山峰会以来,T10企业积极行动、联合开展电动汽车大规模调研和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共同推进了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T10黄山峰会做出决策,骨干企业共同行动

  2009年7月,中国汽车T10企业领导人在黄山召开峰会,专题研究电动汽车发展问题。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既要大力发展传统能源汽车,又要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时,会议制定了“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并提出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

  T10企业领导认为,发展传统能源汽车仍然是世界汽车工业竞争的主战场和主跑道,电动汽车应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以T10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应积极行动,推动电动汽车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会议决定:由汽车协会牵头,成立T10企业电动汽车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和落实共同行动计划。

  二、T10电动汽车领导小组成立,全面部署工作

  为贯彻黄山峰会精神,落实《电动汽车共同行动纲要》事项,研究确定下一步工作部署。2009年7月30日-31日,T10电动汽车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认为,《电动汽车共同行动纲要》对统一认识、引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正式确认了T10电动汽车领导小组及其工作组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开展电动汽车专项调研和系统研究,并编制T10企业共同行动计划。鉴于标准工作对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作用,同时成立T10电动汽车标准项目工作组,开展联合制订电动汽车标准的准备工作。

  2009年8月T10企业拨出专款支持专项调研和系统研究工作。至此,T10电动汽车工作组及其标准工作组工作全面启动。

  三、T10电动汽车工作组系统策划,开展专项调研

  2009年9月中旬,T10电动汽车工作组开始进行电动汽车专项调研工作。调研历时两个月,涉及全国20个省和直辖市、65家单位,调研内容覆盖整车、零部件及其基础原材料研发、产品规划与生产、产业化现状、标准和法规情况、政策建议,以及整车技术路线等,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信息,为系统研究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在完成专项调研后,T10电动汽车工作组对所有资料进行了汇总、整理和系统研究,提出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调研情况报告》、《我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与发展研究报告》、《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发展研究报告》、《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评价分析报告》,以及《T10电动汽车共同行动计划建议报告》等5个子报告,形成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报告》(主报告)。

  研究认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存在着研发投入长期不足,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的试验验证和改进,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与产业化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全面差距。

  四、T10企业再次召开峰会,共同落实行动计划

  2010年3月20日至21日,2010年度中国汽车T10峰会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落实T10共同行动计划和开展汽车产业战略研究。会议听取了T10电动汽车工作组所作的工作汇报及研究成果报告,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建议》报告等。

  会议认为T10电动汽车工作组的工作成效显著,研究报告内容翔实丰富、客观全面,为电动汽车发展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认为,我国应全面推广传统汽车先进节能技术,降低车辆油耗,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是发展趋势。当前,我国应把纯电动汽车作为发展方向和科技攻关的重点,通过局部应用占领技术制高点;全面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努力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促进各项电动部件的应用,为纯电动汽车全面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把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加强有关技术的攻关和产品研发。

  会议就共同行动计划达成共识,T10企业将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需求,拟定详细的共同行动方案。

  丽江峰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它对于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起到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