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聚焦丰田汽车召回专题 >正文

河田信:丰田应重回安全和质量的原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4:38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一直以来,凭借丰田模式、准时化、全面质量管理等特性,丰田成为世界范围被模仿的对象。但此次丰田的召回事件却让全世界打了一个寒颤,面对随后可能所引发的一系列赔偿、诉讼,不由得让人深思召回事件爆发的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因为由丰田最先创造的“丰田生产方式(TPS)”本身所可能存在的弊端所致?还是因为丰田的快速发展而导致自身偏离了方式本身?为此,本报专访了日本著名管理专家河田信。河田信现任名城大学经营学研究科教授,名城流程管理(MPM)研究所董事长,是全球著名的研究日本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专家。

  记者:您能介绍下丰田的生产方式吗?它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河田信:丰田生产方式从生产技术上讲,就是“丰田只生产卖得出去的东西,只按照卖得出去的时间生产”,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尽量减少库存,减少浪费,加快物流和资金的流转速度,并不断进行自律流程的改善。而从经营管理上讲就是培育人,所有对人的培训和管理项目都是标准化的,这样能够把员工的能力开发出来,让他们自己找到真正的原因,提高全体员工的能力,靠人的智慧提高生产效率,而上面两点也正是欧美企业所缺乏的。丰田生产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在不增加人的情况下增加销售额,人的增加速度大大低于销售额的增加速度,通过做好流程而带动利润的增加。

  记者:此次丰田召回事件是否暴露了这种生产方式的弊端?还是由于丰田自身偏离这种发展方式轨道而造成的?

  河田信:召回事件不能说明丰田方式存在弊端,方式本身并没有问题,这次事件暴露出丰田暂时忘却了一个原点,这个原点正是前面所说的两点,由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两者相加的横向联系。在丰田的生产方式中,最重要的是安全、质量,然后才是销量和利润。但在2000年以后,丰田因为自身的快速发展,逐渐赶上当时全球最大车企通用公司的销量,为实现超越丰田过分看重利润和成本,在全球各地建工厂,转而从“乌龟”变成了“兔子”。

  至于丰田为什么会出现刹车、油门系统这样的质量问题,这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公司管理系统范围还是比较狭窄,这体现在公司总部与工厂在价值观上的差异,总部追求利润,工厂追求现金,而丰田的生产方式只用在生产系统而没用在经营系统;第二则是技术力过高到了极限,导致电子系统的过分复杂性;第三则是事业的急速扩张和一味地执着于利润。所以说,丰田召回事件反映出的问题不在TPS本身,而是在于丰田自从进入21世纪后违反了TPS的原理,这才是本质问题。丰田现在要做的就是要重新回到和确认原点,回到丰田生产方式的本质。

  记者:您认为丰田在此次事件中所应吸取的教训是什么?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河田信:这次事件提醒丰田怎么样才能避免不忘记原点,有可能稍微不注意就会变成“兔子”,必须要真正地反省,重新返回做“乌龟”。丰田方式以前重视现场也就是工厂方面,但现在发现不行,还要从经营管理上下工夫,要从公司整体角度出发。丰田的精益生产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方式,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套理念和方法,需要公司高层、财务和相关部门有效地融合与协调,各生产部门间的相互支持与沟通,以一个整体来推进。

  同时还要思考丰田经营的目的是什么?20世纪是以利润为目的,但21世纪潮流变了,追求利润是可耻的。日本企业的存在是为了社会,为了大众,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保障最少限度的利润,不是说不需要利润而是将利润作为手段,这种经营哲学也要变。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丰田的生产方式是值得学习的,不能简单地将召回事件问题和丰田生产方式混为一谈。在制造业的能力方面,中国人和日本人总体上没有区别,区别在于经营者的想法,如果经营者的策略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学习TPS就很快。但如果说经营者片面地以销售店和销售额的增加为目的,那么方向就错了。因为销售的增长谁都可以做到,压库存就可以,但只有低库存、高销售才是正确的方向。

  记者:如今面对销量下滑和其他车企的竞争,丰田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才能挽回市场?

  河田信:丰田现在所需要做的是,对每台生产和售出的汽车都要重视,要高度重视安全质量。面对竞争,如果现在竞争对手急着赶超就让它们先走,丰田需要回到生产方式的原点重新思考,要从整个经营系统整体角度去分析,并形成理论化的体系。在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公司已经在管理层面和人员上有些改变,像以前指导丰田生产方式的人在已经退休的情况下,现在又都重新回到公司,丰田管理创始人大野耐一的弟子也重新担任董事。而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也下决心重新重视安全和质量,强调不将利润作为目的而是手段。

  记者:丰田章男此次来京面对召回事件,仅仅只是鞠躬道歉,但并没有做出任何实际承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河田信:面对召回,丰田章男仅仅鞠躬道歉是不够的,必须要采取行动,具体到售出的每一台车都要重视起来,从一台车的生产到售出都要进行追踪。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企业参与海外车企并购?

  河田信:中国车企并购海外车企存有比较大的风险,其中最重要是文化因素,包括企业文化、当地风土人情以及人的思维方式等,在并购时要充分认识到这个区别。以此次吉利并购沃尔沃事件来说,沃尔沃重视安全,注重管理体系上的横向连接以及团队力量。吉利要深刻了解沃尔沃的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买?买了后要得到什么?这些都需要企业间的磨合。(石俊)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