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成都限车 车商称宜先具备三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05   成都商报 字号:

  车市突然就火了。星期一一大早,虽然还是清明节的假期,但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还是打断了记者清晨的睡眠。接起电话,那头响起急切的询问,“成都是不是真的要限车了?”“现在不买车是不是错失机会?”……甚至还有性急者第一句就是:“我现在正在4S店里看车,你说我买啥子车好?”

  而就在短短一个礼拜前,记者和几位车商朋友聚在一起,大家讨论的话题还是今年的车市究竟怎么了?怎么过了1月1号就一直没有热起来?点燃车市热度的引线在哪里?谁想到,这边还苦于无果,那边转机就不期而至。仅仅一个星期,冷静观望的消费者突然坐不住了,温吞吞的车市温度陡然升高,原本“不吃香”的现车突然成了抢手货,甚至一些车商脸上的愁眉苦脸还没来得及退去,就忙不迭地开始迎接一轮新的销售高峰……而这一切都源于两个字:限车。

  限车激发购车热情

  “限车”消息一出,车市就火了,这说明成都车市巨大的消费力在此前几个月并没有消失,而是一直“潜伏”着。按广本成都商务中心主任孙宇的话来说,这是“有个风吹草动的,消费力就被激发出来了。”

  至少现在看起来,消费者买车的热情又一次集体高涨。4月3日下午,记者本来想在家中休息,却被一位朋友拉着陪他看车,到达建国雪佛兰4S店里,眼前的情景完全可以用“热闹非凡”来形容:几乎每一台样车前都站着两三组客户,客户休息区的座椅也被占满了,销售顾问一个人要应付几个人,我们有时要提高嗓门才能让对方听清自己说的话。随后我们又去了港宏汽车的上海大众4S店,里面的情景和在建国汽车看到的相同,在销售顾问解答我们问题的时候,旁边还等着两对夫妻等着和他沟通。我们甚至开玩笑说,这个清明节小长假全成都人没干别的,都来看车了。最后,虽然我极力建议这位朋友再多比较几个车型,但他当天仍然心急地订了一辆朗逸。而我还清晰地记得,就在过年前同学聚会时,刚成为“房奴”不久的他还声称自己要再过两年才买车。

  事实上,限车已经成为近期成都市民热议的话题,网络上与此相关的帖子数量也逐日猛增。本周一,本报一组持续关注限车的报道刊发后,更引起了成都本地甚至外地读者、车商的高度关注。孙宇告诉记者,广本上海商务部的同事还打去电话和他聊起成都限车的情况,作为已经在限车这一方面走到前面的城市,他们也很关心成都究竟会采取哪种措施。孙宇还说,在广本的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商务中心里,成都的同事是最早也是最多买车的,北京次之,上海最低,这不仅仅是因为限车的问题,而是因为上海的综合养车成本最高。

  车商热议限车前提

  对不少车商而言,限车必定酝酿着未来市场的一些转机和变数,这也让不少人虽然看到了短期的销售利好,但仍然心存惴惴。不过,通过这一周以来本报记者和成都市各大车商就该话题的交流发现,许多车商跳出了自身利益,对限车的条件高度关注。

  “逐渐限制机动车,保证道路通行的质量,这肯定是一个趋势。”强毅汽车总经理赵锦辉说,虽然政府的限制行为和车商自身的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矛盾,但这是“衣食住行”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到每个人自身的利益,不过,限车的前提必须成熟。

  对此,集大成汽车总经理陈学峰认为,限车必须首先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具备成熟便利的公共交通网络,只有这样,限车后才不至于影响普通百姓的出行,不会把“限车”变成了“限行”。他说,自己去伦敦和巴黎等国际大都市时注意到,地下交通的网络已经相当发达,在城市的中心位置甚至可以达到5条线路交织的网络,更多的出行涌向地下,地面上的公交车则更多服务于老弱病残人士,起一个“捡漏”的作用,“成都可以借鉴。”

  “成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比如农家乐很发达,比如卫星城市的旅游业兴旺,成都很开放、很休闲,所以市民喜欢走出去玩、去旅游。”他认为,第二个前提是不能改变成都人的消费习惯。其实,这也是成都私家车盛行的原因,也是成都的一大文化特色。

  第三是要照顾到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就像港宏汽车副总裁谭红岗说的,汽车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陈学峰也认为,如果一旦实施单双号等现车措施,对富裕一些的人群来说,影响很小———大不了再买一辆车,但更容易限制到普通老百姓的汽车梦。“这样可能会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均,富裕一点占有更多的资源,包括汽车甚至道路,但普通人却要把这些拱手相让。”

  广汽本田成都商务中心主任孙宇:

  近期人们更多是买“牌”,而不是买车。

  建国汽车营销总监廖伟:

  成都限车会给二级城市带来很大机会。

  港宏汽车副总裁谭红岗:

  近期将肯定会出现抢购高峰,小车的销量会明显上升。

  申蓉汽贸集团副总裁何凌:

  长远看来,市场会出现“高低高”走势。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