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在华5年售6000辆重卡 戴姆勒案水深待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7:41   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份来自美国司法部的诉状,撕下了经常用慈善、企业社会责任等包装自己的不法车商戴姆勒的虚伪面具。这家 在“二战”期间成为希特勒帮凶的德国公司,长期在中国等22个国家大肆行贿,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目前,在中国高档重卡市场,奔驰品牌已经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而被美国司法部点名的“赃车”Actros和乌尼莫克(Unimog)的年销 量大约为1000辆,占奔驰重卡在中国业务的一半以上,其客户主要为中石油与中石化下属公司,其中全地形越野车乌尼莫克在中国的数量大约为3000辆。 Actros是一种工程牵引车,在消防、石油和煤矿开采,以及液化气运输方面用途很广。

  戴姆勒中国屡屡行贿

  深陷行贿丑闻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戴姆勒中国)为戴姆勒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北 京。

  来自戴姆勒中国的资料显示,该公司负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以及戴姆勒金 融服务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的业务,管理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戴姆勒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德国人华立新,他于2006年起担任这一职务。

  隶属于戴姆勒中国的还有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麦尔斯,美国司法部没有特别说明他领导的部门是否与行贿 中国官员的案件无关,麦尔斯也是戴姆勒中国董事会成员。

  卡车部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吴伟林、总经理为王宁,正是这个部门被指向中石化及中石油下属公司的官员行贿。

  此外,戴姆勒中国还负责管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

  在戴姆勒行贿案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后,时代周报记者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时,戴姆勒方面避而不答。“很抱歉,目前无法对此案作出回应。因为我们与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达成了一致,在4月1日首场听证会召开以前不发表任何评论。”3月26日,戴姆勒中国发言人Trevor Hale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美国司法部起诉文件中,涉案的中国贿赂行为多数均与戴姆勒在中国的重卡销售业务相关联。

  乌尼莫克拉贪官下水

  据戴姆勒中国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奔驰卡车在中国只销售进口卡车,主推车型为适用于油田特种车等中国特种行业的Actros重型卡车,是奔驰的 旗舰卡车。除此之外,还有Axor、Atego和Econic等载重车。

  在中国,Actros和Atego因为适应多种高难度作业从而成为两款成功的梅赛德斯-奔驰载重车。

  同时,戴姆勒在中国还提供乌尼莫克等越野车。1950年,戴姆勒-奔驰公司在加极瑙工厂生产的乌尼莫克全地形越野车可应用作丛林和沙漠中的石油 勘探人员往返工具,森林消防车或者越野救护车等,单车售价高达上百万元。

  目前中国仅乌尼莫克就有3000多辆,主要集中在塔克拉玛干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其他作业,接受戴姆勒贿赂的中石化与中石油下属官员,皆高 价采购了乌尼莫克。

  频频获得采购大单

  此外,在中国市场上,与戴姆勒载重车有过相关交易的并非只有中石油与中石化下属的几家涉案企业。

  2003年,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曾一次性购买200辆奔驰Actros载重车,用于运送液化天然气。2005年3月29日, 广汇实业再次购买了100辆奔驰Actros2640重型卡车。

  200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在重庆订购了首批39辆奔驰防弹运钞车,由重庆金冠汽车制造公司交付使用,使用单位几乎包括央行所有分行。据悉, 这批奔驰运钞车由奔驰最新款Axor卡车底盘改装而成,每辆最大载重量为8吨,时速可达100公里以上,每辆车价格高达上百万元,是普通运钞车(20万元 左右)5倍以上。

  2009年12月,中国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从戴姆勒公司采购360台奔驰Actros混凝土泵车底盘,采购金额近3亿元,这是该年奔 驰重卡全球第一大单。此前的2008年,中联重科还购买了近500辆奔驰卡车。当时,单台Actros卡车底盘的售价为9万美元,按当时的汇率,每台底盘 的售价超过了614592元人民币。

  2005年4月,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在上海车展期间一次性购买了11台奔驰载重车(10台Actros 2040载重车、1台Axor1840载重车)。

  在重卡行业,一次订购10辆就可以视为大单,经常拿下数十辆、数百辆大单的奔驰自然业绩一路大增。去年12月,华立新称,奔驰重卡在中国市场高 档重卡的占有率已经达到60%,2004年,奔驰重卡在中国的销量为200辆,2005年达到900辆;2006年,达到1000多辆;2007年,这一 销量数据增加到1580辆,占进口高端载重车细分市场的47%左右。

  2008年,奔驰卡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达到2000辆,占当年国内进口卡车总量(约4000辆)的半壁江山。按当时的价格差,奔驰卡车的这一销 售金额需要国产卡车以近8000辆的销量才能实现,且国产卡车的利润水平远不及奔驰卡车。从这些数据看,奔驰中国卡车业务大幅飙升的时间,与其大肆行贿的 时间十分吻合。由于戴姆勒不肯提供相关资料,因此无法判断大幅飙升的业绩与行贿无关。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